重要提示:
汪代洪不动产权证遗失公告
首页->专题->普法专栏
李倩:筑牢诚信“金字塔”,政府得站稳塔尖
来源: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18-10-24

近日发布的《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8》披露,100家被评估的城市中,仅有10家左右在信用指标测评中获得满分,某些指标竟有多个城市得了零分。如此状况,实在令人堪忧。

关于政府诚信,西方国家一个谚语时常被人提起——“塔西佗陷阱”。古罗马执政官塔西佗所说“一旦皇帝成了人们憎恨的对象,他做的好事和坏事都会引起人们对他的厌恶”,意为当政府丧失公信力后,无论说什么做什么,人们都会认为它是在说假话、做坏事。而在古老的东方国家中国,千百年来流转的战国时期商鞅南门立木的故事,也告诉人们,一个讲诚信的政府,才能获得百姓的信任。

在现代社会,诚实守信已不仅是道德层面的行为规范,更是市场经济秩序正常运行的“压舱石”,诚信政府则是现代法治政府的“标配”。 如果说整个社会诚信体系是一座金字塔,最底层的塔基是普通民众,塔尖处则是政府。如果政府失信,塔尖一歪就会带动整个塔倾斜。也就是说,政府失信的示范和传导作用,将击溃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加剧社会陷入诚信危机。

权且给政府失信分分类。一类是显性失信。比如,最高人民法院曾经将480家政府列入“失信人”黑名单。这些政府“老赖们”作为市场交易的一方,损害公平交易,有的不履行经济合同,有的不执行已生效的法院判决,甚至伪造证据妨碍、抗拒执行。相比这种赤裸裸的“言而无信”,政府作为社会公共治理者的“隐性失信”更具隐蔽性。比如随意调整城市建设规划、不兑现招商引资承诺等。

就以当前各地不动产登记共同面临的一类难题来说。一些楼盘开发商没有获得规划批复许可、销售许可手续便私下销售,入驻多年的业主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面对社会的指责,开发商却深感委屈——与其说他们“失信”,不如说是政府开了“空头支票”。企业拿地时,政府信誓旦旦地开出各种拆迁和规划利好政策,后来却被频繁调整,该拆迁的地拆不了、该达到的规划要求达不到,这才是群众办证难的“病根”。当地规划部门心里也憋屈:早些年,政府为追求政绩掀起运动式“造城”,城市规划朝令夕改。“一指没”式领导干部以牺牲政府信誉为代价建造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给日后的社会治理埋下了重重隐患。

政策随意,企业必然缺乏“安全感”,加剧了他们抱着“能捞一把是一把”的心态经营,各种税费能拖就拖,能欠就欠。在一些城市出现的“无籍房”乱象中,不难看到此类“无良”开发商的身影。

回过头来再说所谓政府的“承诺”。受招商引资政绩驱使,在一些地方,只要投资商肯来,政府什么优惠都敢给,什么条件都敢答应。日后,合法的优惠或条件,若能兑现,政府不失为敢作敢当。但如果兑现了不合法的承诺,政府倒是对投资商守了信,但却对法律失了信,对民众失了信。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打造诚信政府,归根结底是要培养政府官员依法行政的理念,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履行职责。同时,通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性机制,约束政府自由裁量权,健全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提高失信违法成本。如此,才能确保政府“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想”失信。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