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张清玲不动产权证遗失公告
首页->专题->机关党建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思想大研讨查摆检视问题清单
来源: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1-10-09

根据市大研讨活动查摆检视环节工作安排,现将《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思想大研讨查摆检视问题清单》在我局官网公开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意见,修改意见于10月11日下午5:30前可通过邮件传至指定邮箱:82005682@qq.com。感谢您的支持!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思想大研讨查摆检视问题清单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聚焦市委提出的“七块坚冰”,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全面深入查摆检视,初步形成五个方面15个具体问题。

一、思想观念陈旧僵化

(一)系统思维不够。在实践中,我们能够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抓好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耕地非农化清查整治等专项工作,但在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上有差距,特别是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长江大保护等工作上,还没有做到系统思维、整体谋划、一体推进。

(二)思想解放不够。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是一个群众关注度很高的热点部门。近几年有很多企业提出工业不动产分割办证的问题,全国少数地方开始试行,但我市因消防不达标,安全隐患大而未能实行,能不能打破条条框框,探索出一条分割办证新路,值得反思。

(三)政策研究不够。就部门而言,善于研究政策、善于从政策中找答案、找红利特别重要。我们虽然能够做到学习把握政策,但对一些新政策、新做法缺乏探索,学用结合不够紧密。在如何把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有效衔接上,研究不够。

二、工作理念老套弱化

(一)机构变了,工作方式没变。机构整合后,我们做到了集中审批、综合执法,但还继续沿用原来工作方式,在统筹和衔接各项工作,实现国土、规划、林业业务上仍存在衔接不紧的情况,未真正实现深度融合上还有盲区、边缘地带。

(二)职能变了,工作做法没变。规划和房产测绘因国家技术标准不一,导致项目规划核实面积和房屋产权面积不同,企业有意见。机构改革职能整合后,在探索建立统一的地方测绘标准,打破沿用补缴土地出让金的老做法上,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思想不够解放,步子迈的不够大。

(三)形势变了,思维习惯没变。面对国家严控增量利用存量用地的形势,在保障项目落地上习惯于向上争取,如何挖潜盘活利用我市高达十万亩的存量土地,我们的谋划工作不够。

三、工作作风漂浮虚化

(一)被动工作多,主动思考少。过去,林业产业是我市优势产业,大批林业龙头企业贡献我市经济发展。在如何发挥平原湖区资源优势,进一步培植和壮大林业龙头企业上,我们主动思考、主动作为不够。

(二)份内做的多,份外做的少。中心城区480平方公里内建设项目中发现的规划违法问题,只简单按职能抄送城管部门查处,如何主动出击,从源头上控制违法行为、遏制违法苗头上做得不够。

(三)易事办的多,难事办的少。近几年,涉房涉地信访案居高不下,多数信访案长达十年、二十年之久,因政策法规限制,一时难以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在分类施策、逐年化解信访件上,思考不够,办法不多,没有把力用足,把办法用够。

四、服务意识被动淡化

(一)群众观念不强。不动产登记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事项,我市实现了“交房即办证”“标准地交地即交证”。但站在群众立场,思考如何更快、更便捷、更高效办证上不够,实现网办后如何快捷办证,还需进一步加强宣传,办证的服务便利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服务效率不高。社会普遍关注的规划方案审查耗时长、环节多,企业有意见。在如何提前介入、优化流程,实现最大程度提高服务效率上,研究还不够深入。

(三)服务质量不佳。通过行政审批改革,我市“一书两证”办理时限、材料再次精简50%80%,低于全省标准。但因项目频频涉及控规的调整,造成审批滞后,在提前谋划布局、优化控规编制、提升服务质量上还有差距。

五、责任担当推卸软化

(一)争优意识不强。我市为基本农田保护发祥地,不动产登记工作是全省一面红旗。干部职工满足现状,紧迫感和危机感不足,继续创品牌、保红旗,争创一流业绩意识需提高。

(二)开拓意识不够。高效的行政审批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工程审批中还存在流程不优、便利度不高的问题,打通建筑工程许可上的堵点和难点,需要我们调整思路,开拓创新。

(三)标准质量不高。我市为湿地大市,长江流经483公里,河湖众多,湿地资源尤为丰富,近几年创建国家级省级湿地公园11处。但存在湿地保护率和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在如何充分保护和利用湿地资源,发挥湿地最大生态效益上,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