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梅莓不动产权证遗失公告
首页->专题->机关党建
编号8:开展国土整治,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公安县土地生态修复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31

“讴歌百年辉煌、奋进崭新征程”征文稿件

开展国土整治,助推乡村振兴

公安县土地生态修复中心张益军

2018年以来,公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积极行动,率先在湖北省开展第一批国土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建设中,紧紧围绕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整治的理念,充分利用耕地占补平衡增减挂钩的政策红利,综合采取工程、技术、生物等多种措施,统筹开展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水体面源污染治理、湖泊岸线保护与修复、农村国土空间绿化美化、农用地综合整治、自然村落综合整治,突出村民旧房拆除复垦,强化村庄规划引领,优化土地利用格局,打造山青、水绿、林郁、田沃、湖净、村美的生命共同体,全面提升自然的资源、资产、生态、文化功能,促进乡村经济绿色持续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公安县国土综合整治生态修复项目区为微丘地貌类型。项目区涉及公安县孟家溪镇青龙、跃进、双湖、黄田4个村及天露湖湖泊,项目区总面积6.2万亩,其中陆域面积3.4万亩、湖泊面积2.8万亩,政府投资约24773万元,于201810月启动建设、计划2022年底完成试点项目建设。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开展国土空间治理。坚持规划引领,大力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20184月,我县组织编制了天露湖国家农业生态公园总体规划、概念性规划。2019年,结合自上而下的工作安排,对项目区所涉及到的四个村全面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其中将青龙村提升为村庄规划的省级示范村。以上这些为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提供了遵循,为农村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提供依据,引导项目区用地布局进一步优化,盘活项目区内存量建设用地的同时引导建设用地集约紧凑。

二是推进农用地综合整治。开展土地平整,解决农田碎片化。项目区属于微丘地貌,历史形成的田块面积较小,大的田块3-5亩,小的田块三、五百平方米。通过适当土地平整将高差较小的相邻田块进行合并;实施土壤改良,改良面积6576亩,全部采取施用有机肥、绿肥、生物农药等措施,已完全杜绝高毒低效农药与化肥,提高了中低产农田的耕地质量等级;完善灌溉排水工程。项目区对功能完善的传统灌水系统,予以保留使用,本项目新建灌溉系统,采取低压输水管灌、喷微灌、水肥一体化灌溉施肥系统,实行定量用水用肥。建成葡萄园基地水肥一体化滴管系统面积191.3亩、蔬菜基地喷灌系统65.7亩;

三是推进闲置低效建设用地整治。开展宅基地复垦,针对项目区宅基地分布较零散,存在大量闲置农村旧房的问题。通过实地反复征求群众意见并调查核实,项目区具备开展闲置宅基地复垦的面积共543亩,共拆除的房屋191个。房屋拆除后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果则果的原则复耕复绿,将原本散乱破旧村落改造成用地布局合理、房屋整齐美观的美丽乡村;开展房屋庭院改造。遵循村庄发展机理,在保持原有村庄格局的基础上开展房屋庭院改造,积极引导废物利用,收集利用农民废弃的砖瓦和历史生产生活用品,将历史农耕文化用3D墙绘融入房屋改造,打造原生态庭院,建设风味独特美丽乡村,做到修旧如旧,记住乡愁。

四是对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运用生物化学手段,以自然村湾为单元开展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治理,项目区内的青龙村已结合厕所革命项目建成22000米生活污水管网、19个污水处理终端;循序渐进规范农民卫生习惯,推动垃圾分类回收处理;实施湖泊生态保护修复。将天露湖湿地及其周边区域作为整体考虑,注重整个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保护。一是水质的保护,在县政府将天露湖收回实行人放天养的基础上,实施水体连通工程,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消除项目区黑臭水入湖,确保湖泊水质提升2个等级;二是恢复湖泊水生植被,恢复湿地景观,为渔业种质资源保护提供充足的饵料和产卵场所,运用岸线植被修复技术把项目区5.6公里湖泊岸线100米以内打造成一条滨湖生态廊道;三是水鸟的保护。对已经存在的较好自然植被,以就地保护为主,对一些植被破坏严重的区域,施以人工干预,进行生态修复,尽量保持和恢复湿地的原生态环境,提高湿地生物物种多样性。

五是推进国土空间绿化美化。通过推进村旁路旁宅旁水旁绿化,见缝插绿,增加乡村生态绿量。充分利用湖泊沿岸闲散地块较多的优势,种植乔、灌、草等不同类型或者混搭的植被。为兼顾植被景观效益,大部分选择天露湖本土品种,如水杉、垂柳、构树等。同时,也考虑适当引进外地优良品种,如池杉、落羽松、樱花等;湖泊水位线以下的选择种植根系发达、固着能力强的挺水植物,如芦苇、香蒲等。

通过开展国土综合整治生态修复试点,项目区在扭转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及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成效日益显现。项目建设实现了由以前单一的农田整治向国土综合整治生态修复的成功转型,也是机构改革后自然资源部门践行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探索统一行使生态修复职责的具体体现。一方面,生态恶化的风险降低,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彻底扭转。2018年至2020年,区域内耕地质量提升一个等次;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湖泊水质已由劣五类提升到现在的三类。用地布局得到显著优化,村庄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湾改造达到了一户一景的效果。农村污水和面源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农村生活污水全部达标后排放。项目区内仅青龙村栽种杨梅、紫薇、乌桕、栾树、银杏等11000余株;植种格桑花、葱兰等植被30000平方米以上;种植芦苇、美人蕉、鸢尾、箭竹等水草20万余株;绿化率增加3%以上,植被恢复65公顷,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31.5亩。另一方面,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近几年来,天露湖流域已恢复成为鸟类的栖息地和越冬场,各种鸟禽随处可见,区域内动物种群丰富,生物多样性得到明显提升。属于国家II级重点保护的9种濒临灭绝的鸟类种群日益扩大(如白琵鹭、小天鹅、鸢、鹊鹞、灰鹤、红隼、燕隼、红角鸮、斑头鸺鶹等)。此外,本项目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项目区严格按照农业产业规划布局和种植标准,发展葡萄、精品绿茶、桃、梨、批把、西瓜、蔬菜、油菜等节水节药节肥型特色生态绿色循环农业,推动了生态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区内的青龙村通过政企合作,实施国土综合整治,使项目区农民传统的种植观念悄然变化,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农业生产格局在青龙村已经形成。已建设有机水稻、有机蔬菜、有机茶园、有机葡萄等产业园近5000亩,生态农业已基本形成。2018912日,中央电视台栏目组走进天露湖项目区,举行了以丰收中国·鱼米公安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公安分会场活动;2020 6.25全国土地日期间,自然资源报社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对公安县国土综合整治试点工作进行了直播; 2019-2020年,省内6个市州10个县市区同行到项目区开展了交流学习;202011月,项目区建设成果代表孟家溪镇参加县委县政府的美丽乡村拉练活动中,被评为第一名。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