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汪代洪不动产权证遗失公告
首页->专题->机关党建
编号6:又 见 洈 河
来源: 松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综合执法大队,   发布时间:2021-05-31

“讴歌百年辉煌、奋进崭新征程”征文稿件

松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综合执法大队  刘文武

又一次来到河边,见到我熟悉的河。印象中,我已经记不清楚是多少次来河边了。

我是在河边长大的孩子。从小,就在河的波涛声中入梦,又在河的咆哮声中惊醒。记忆中的河,亲近时,仿佛我的家人,她用一河清水,滋润两岸10万多民众;而愤怒时,她又变化了一幅模样,用滔天的洪水,无情的摧毁着庄稼与树木,卷走作物和牲畜。就在这种又爱又恨的双重情感中,我在河的哺育下,渐渐长大。

步入学校,在乡土教材和老师的引导下,我才逐渐明白,原来我身边的这条河流,竟然是近十万民众的母亲河。她的上游,是历时三年时间人工筑起的亚洲第一人工土坝环抱的水湖。作为水水库的溢洪通道,河承担着雨季防汛抗洪的重任。每到夏季,水开闸泄洪时,河两岸就是密集的防汛民工和干部。每个黑夜,堤坝上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呼唤声,呐喊声,声声揪心。而天明之后,排成长队的人们,开始巡堤查险,细致的搜寻每一个可能出现险情的隐患。

不曾忘记的,是1998年那场特大洪水。长江洪峰过境,荆南四河的水位均超过警戒水位。受洪峰的顶托,河的水位一直居高不下,抗洪的村民也是连续两个多月在堤坝上值守。当年的八月上旬,因为公安县孟溪民垸溃口,紧急抽调万名松滋民工星夜驰援。一时间,在河大堤上值守的人数骤减,作为青年预备队的我们,也被安排到大堤上坚守。那段蚊虫叮咬的艰难日子,让我对河流多了几分敬畏,对自然多了几分敬畏。

此后,再次到河边,我已经是自然资源执法队伍中的一员。因为河道盗采砂石,河河床被一些利欲熏心的人挖掘的千疮百孔,昔日绿草成荫的河滩,成为河的一道深深的疤痕,触目惊心。作为自然资源执法队伍中的一员,我们以守卫者的身份,用强有力的手段,在调查取证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后,依法履职,秉公执法。即使是一个沿河村的村主任参与的采砂项目,也得到法律严正的处罚。舆论的监督,民众的监督,让河满目疮痍的河滩开始修复。

2019年的盛夏,我再度来到河边。这一次,是因为河上游突降暴雨,水水库的入库水量严重超过水库的承载量,需要开闸泄洪。按照预估,泄洪时将开启三个闸门,这在水水库建成后少之又少。为了谨慎起见,我和我的团队奉命前期现场探勘,对行洪的河道进行细致的拉网式排查。洪峰过后,虽然河大堤几度岌岌可危,却依旧保护住两岸的农田、村舍和民众,我们揪着的心终于放下。

漫步河堤边,我遇到一个年过六旬的老哥哥,他絮絮叨叨的说,感谢共产党啊,这要不是把那些挖沙的赶走,把那些拖沙的车扣留,这次的河堤就有可能保不住了。听到这句话,我内心有些汗颜,又多了几许自豪。是啊,我的工作在外人看来,只是一个得罪人的工作,殊不知,正是我们对破坏自然资源的行为进行严厉的处罚,督促对破坏的环境进行修复,也许,这次洪水下的河大堤,就是另外的一幅景象,其后果也许不堪想象。

此后,我沿着河行走,一路上,查看洪峰过境留下的印痕。特别是那些我们曾经费劲心力整治过的河滩,已被洪水抹平,成为平坦的滩涂。水退石出,河恢复到原先的模样,少了几分狰狞,多了几分平和。望着东流的河水,眼前浮现出查处违规违法用地时候的艰难和酸楚,浮现出整治后土地恢复原貌的兴盛,更让我明白,执法监察的路还十分漫长。

一个假期,我驱车前往河上游的水湖,漫步在车行天下、心泊的汽车房车露营基地,行走在亚洲第一人工土坝上,感受着自然的变迁。曾经洪水肆虐的险滩,在大坝的环抱下,成为烟波浩渺、水天一色的人工湖,清澈见底的湖水,微波荡漾,仿佛在轻声的吟唱。曾经杂草丛生的小树林,改建成露营地,成为青少年拓展活动的中心,孩童嬉戏,笑声飞扬,人间的美好在青山绿水间,涂抹出一幅山色富居图。

而更让我感兴趣的,是河边新崛起的体育运动小镇。初具雏形的徽派建筑,环湖设立的运动绿道,绿树掩映的街巷,勾勒出小镇的青春模样。同行的景区工作人员告诉我,每到假期,水库区作为国家级湿地、4A水利风景名胜区,这里要接纳数万名全国各地的游客,原有的承载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运动小镇的建设,将给这里增加旅游项目,增加附近村民就业岗位,让水这个人间奇迹被更多的人铭记。

一路前行,职业的敏感让我对土地的规划和利用更产生兴趣。在水旅游服务公司,一位负责人给了我解答。体育运动小镇的建设,源于对荒废的低洼地改造和对河上游河道的治理。河作为防汛抗洪的主要溢洪通道,上游在河水的冲刷中,已经支离破碎,千疮百孔。而河道治理后,开挖出的淤泥无处堆积,正好用来填充低洼之处。这也与保持水土流失、振兴乡村旅游的思路不谋而合,可以说是一举数得。

听君一席话,我茅塞顿开。改革四十多年来,土地的综合利用、自然资源的开发和保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有的固有思维被逐渐打破。由此,我不仅联想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百年征程历经风雨沧桑和岁月磨砺,我们的各项制度在逐步完善,我们的建设也在探索中走向成熟。而作为自然资源的管理人,我们更有理由在法律的框架下,保护好身边的这一方热土,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这是职责所在,使命所在。

又见河。河水依旧,远方,村舍俨然,炊烟袅袅。山之下,水之湄,绿色的庄稼在原野中,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刘文武:15927937777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