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汪代洪不动产权证遗失公告
首页->专题->机关党建
编号4:我的青春,江陵梦承载我的梦
来源: 江陵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1-05-31

讴歌百年辉煌、奋进崭新征程征文稿件

我的青春,江陵梦承载我的梦

                       ——记三峡移民外迁江陵十年岁月

江陵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肖峰霞

两岸青山渐行渐远,三声船笛悠悠回荡,200727日,农历腊月二十,湖北省巴东县三峡库区的最后一批外迁移民搭上了远去江陵的轮船,迟暮的老人,壮实的汉子,年轻的妇孺依依不舍的与岸边亲人的挥手告别,望着祖辈的这一方田土,陷入了沉默。那年,我14岁。

初到江陵,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兴奋,平原的隆冬甚是寒冷,雾气大的百米不见人,三岁的妹妹说道:怎么老是有人烧火啊,这么大的烟子,如今这句话还是我们谈笑的话题。

217日,过完年,父亲便谋划着我上学的事了,听前一年移民来的人说实验学校不错,于是隔天父亲就带着我去了实验学校,去了才知道,还需要提前考个试,由于与原来学习的教材版本不一样,入学考试考得并不好,但所幸还是分到了一个不错的班,真正的入学后才是噩梦的开始。坐在教室里,虽然同学都很热情,围过来问这问那的,但仿佛就是不同世界的人,完全听不懂他们的方言,感觉自己就像是飘在大海里的一叶小舟,无依无靠,本就未曾离开过家的我,此刻,彻底奔溃,拼命的给家里打电话,跟爸妈哭诉,我要回巴东,不要待在这个地方了,当然,那都是无用的挣扎,年少无知的我,并没有意识到那已是回不去的故乡。

14岁的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有很多事是你无法去改变的,唯一能做的就是学会接受,学会适应,学会一个人走。

2008年,这一年,全国遭受大雪灾,生活在山谷十几年的我,平生第一次看见了下雪,同年5月,被提前录入了江陵一中火箭班

进入高中后,每次回家,看着车窗外一眼望不到头的沃土,除了零星的几栋房子,什么也没有,无数次尝试着离开,想回去上高中,都是无果而终。高中的这三年,渐渐的适应了环境,也基本能够说一口不太标准的江陵话了,有时候还会被同学笑话:哟,进步不错嘛,都会讲我们的土话了,说来也奇怪,其实并没有刻意的去学,这大概就是环境的力量吧。

时间大概真的能治愈过去的不如意,真正的眷恋这片土地,是从上大学开始,高考失利,为了逃避,去了1000多公里之外的南国之城广西南宁,由于来回坐车不方便,每半年才回家一次,然而,从2012年开始的每个半年,江陵就像是一个茁壮成长的孩子,蹭蹭蹭的往上长,每次回家都会看到不同的风景,房地产从无到有,乡间小路变成柏油大道,鲜有草木到绿树成荫,夜里黑灯瞎火到灯火通明……,一切仿佛都像是电影的播放进度一样,让人应接不暇。

20岁的我,第一次有了梦想的力量,我要与这个小城,一起努力,一起创造江陵的未来,因为它是我的依靠,是我的第二故乡。

2015年,大学毕业了,通过省考,如愿以偿考进了江陵县国土资源局,从懵懂学生妹,变成国家公职人员,从有诗与远方的梦想,到接受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期间,有过迷茫,有过躁动,也有过欢乐和喜悦。

如今,随着县委县政府加快建设两区一中心,全面建成幸福小康新江陵战略的提出,更多的是期待,期待有一天,农旅一体区游客络绎不绝,农民笑颜开怀;煤电煤化产业聚集区,北煤南运能源输送源源不断;物流中心车水马龙,电商企业风生水起。

岁月如歌,匆匆流过,十年,贯穿着我人生最美好的三个阶段,浓缩了外迁移民的酸甜苦辣;十年,三峡百万移民安居乐业,在新的土地上生活环境日益改善;十年,已不再想着逃离,因为这里有了新的生活,有了新的梦想,有了新的期待!

(肖峰霞:18986710772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