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汪代洪不动产权证遗失公告
首页->专题->机关党建
编号3:别样的亲情
来源: 江陵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1-05-31

讴歌百年辉煌、奋进崭新征程征文稿件

别样的亲情

江陵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陈文丽

冬日的响午,阳光总是有些欠缺,一缕阳光透过云朵的缝隙,把黑化柏油马路照的蹭亮蹭亮,白杨树的环抱也让这条通往马家寨杨渊村的必经之路,显得格外亲切。车平稳的行驶在村道上,几年前那种一走一裤管泥泞,颠簸得摇头晃脑想呕吐的日子也不再重现。再往前面一个路口左拐就到了我的亲戚黄文兵家了。

一场相识一场缘

20153月,我接到局里通知,每名党员至少包一户贫困户,我被安排联系的是马家寨乡杨渊村三组的贫困户黄文兵一家。第一次走访印象深刻,一幢两层的楼房,没有任何装饰的土灰色墙面,墙皮脱落,尽显沧桑感,门口的一根并不粗壮的铁柱,用力支撑起整个房屋,几扇窗户的窗棂,歪歪斜斜挂在窗台上。一个满脸风霜的古稀老人向我走来,为了拉近我们的距离,我亲切的叫他黄伯。

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在走访中我了解到,黄伯的家共有的三口人,他、老伴和孙子黄勇。原来黄伯儿子多年前在别家建房子做瓦工,不小心从房顶上摔下了离世了,儿媳妇也将多年来对婚姻的不满离家出走了,留下了仅仅3岁的孙子给他们。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失去了,所有的经济来源除了种田还是种田,原本幸福的家庭终究抵不过这重重的一击。

去过多次也未见过黄伯的孙子黄勇,想想我的这一家子亲戚还得认全,必须抽空见见。局里安排团支部组织一场联村的志愿者活动,作为团支部书记的我,也想借这次公干徇点私情,我义无反顾的向分管领导推荐了马家寨乡张黄小学。那天,我初次见到这孩子,这也是黄伯家的唯一希望,只见他衣服前胸黑色的污痕有点反光,袖口离手腕的距离差不多有4厘米了,我的出现让他不知所措,一双小手搓来搓去,脚不知是前进好,还是后退好,看得出这个悲惨的家庭潜意识带给孩子的自卑和不安全感显而易见,而我在孩子的眼中也似乎看到了一丝期盼。

面对这样的家庭,我的怜悯之心油然而生,帮助他们脱贫的责任更加坚定了,我在心里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走出来,因为我代表的不仅仅是我自己。

政策享受一样也不能少

在制定这个家庭的帮扶计划时,我思考了很久,首当其冲的就是要解决住房安全问题,我和驻村的领导们一道商议,尽量最大化的帮助他解决住房的问题。我在村委会和贫困户家来回奔波,房屋的粉刷,门窗的更换,破损处的改造和维修。在重新搬进新家的一刻,感性的黄伯终究还是忍不住留下了幸福和感激的泪水。

这个家里缺劳动力是最大的贫困根源。仅靠种田支撑,简直是杯水车薪。近几年,村里有人养虾稻发家致富了,黄伯打电话与我商量此事,我非常支持,同时也积极向村委会的领导申请,让黄伯参加农业技能培训,鼓励他与其他人一同合伙养起了虾稻,并向村里申请了产业补贴,自己也尽所能的提供一定的经济帮助。一年下来,尽管这个家没有大富大贵,也小赚了一把,生活也得到了改善。

希望的羽翼不能折断

扶贫先扶智。我知道在这个残破的家里,对孩子而言,贫困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匮乏,更是精神层面的鼓励、支持与关爱的缺位。孩子能够身心健康的成长,这个家就充满希望。一次周末,我再次去他家走访,黄伯的孙子黄勇正在做作业,一把小椅子和一个小板凳就围成了他的学习小天地,看着这样的学习环境,我很心酸。我叫上黄勇把家里清理打扫了一遍,重新布置了一套书桌椅,经过这一番折腾后,黄勇和我也略显亲近了一些。我们约定,每次周末回来维持这种整洁,好好做作业。第二个周末,他也如约兑现发来了图片,我狠狠的表扬了他一番,看得出,他非常渴望得到这种爱。

疫情隔离期间,学生都在家里上网课,因为他们家里没网络,黄勇已经落下很多节课程了。知道这种情况后,我心里也急得团团转,因为疫情的隔离,镇与镇、村与村之间的道路已全部封锁,我只好托付工作组想办法去他家看看,申请电信公司安装网络。疫情结束后,我驱车到马市为他拖运行李,带他到江陵一中报名,将他一切安顿好后,又悄悄塞了黄勇伍佰元钱。同时,我又专门约访了他的两位班主任,沟通了解了黄勇的学习状况,老师们也表示出理解和同情,也愿意同我一道来帮助他。尽管他因基础薄弱的原因,成绩提高不得是特别明显,但只要每次都有提高,学习的思想不放松,坚持到底的信念不放弃,这个家的希望就依然存在。

亲情的延续没有休止符

经过时间的沉淀,对这个家庭的关爱已渗透内心,已由习惯变成了自然。孩子学习跟不上来了,我买了一部学习机给他送去,带上年轻志愿者为他补习功课。每次走访,我都要带点奶、学习资料和文具或衣服鞋子去,总担心黄伯家缺这缺那。住院费用报销不能及时解决,我四处询问争取。黄伯为了表达对我的感激之情,每次回家时,不是想送点新鲜的辣椒,就是要搬袋花生,都被我一一拒绝了。淳朴的人总是担心自己给别人造成麻烦,黄伯经常对我说:你为我们做了这么多事,我该怎样还啊。我也安抚他说:这是我自愿的,不用您还!

疫情期间的大年初二,我接到了一个素未谋面者的电话,原来是黄伯远在广州打工的大儿子打来了,前后近半小时,言语间总是流露出的全是感谢的话语。挂完电话,回想这样来来往往的几年,黄伯家有什么事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与我商量,而我也感觉自己像这家中的一份子了,这份责任随着时间的推移,也感觉越来越重。

现在,我时不时会到学校去看看孩子,不定时打电话走访询问黄伯家的现况和需求,力所能所的去帮助,几乎不用工作组提醒,不用旁人督促,在我内心总有个意识在不断的告诉自己,你一定要去做,这是你的责任。也不知在什么时候,这种亲情的种子已深埋心底,在某个时刻,我感觉自己有时更像是黄伯的女儿,有时也更像是那个孩子的妈妈。或许,我实际也分担不了多少,但至少我想尽全力将他们缺失的爱帮忙找回来,也享受这种别样亲情带来的一种心安和愉悦。尽管扶贫的日子只是短短几年时间,黄伯一家也如期脱贫了,但因扶贫结下的这份亲情始终难以割舍,这份别样的亲情也终将会成为我这一辈子的永恒的牵挂。

(陈文丽:18986717707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