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汪代洪不动产权证遗失公告
首页->专题->机关党建
编号1:岗丘地高产中国粮岗丘地高产中国粮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整理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1-05-31

讴歌百年辉煌、奋进崭新征程征文稿件

岗丘地高产中国粮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整理助力脱贫攻坚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马一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精准扶贫联系点公安县孟家溪镇南港村实施土地整理、道路建设、沟渠硬化、村庄规划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以实事求实效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八年的扶贫工作让南港的岗丘地变成了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的粮田,昔日水袋子”“虫窝子的省级贫困村旧貌换新颜,南港村老百姓的日子像芝麻开花节节高,都得益于党的一个又一个的惠民富民政策......

因地制宜整农田助农富

南港村共有13个村民小组,509户,2340人,版图面积5.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552亩(其中水田4556亩,旱田996亩)人均耕地面积2.37亩。在全村大力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中,以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为平台,不断推进项目建设,推动水、林、田、湖、村综合整治,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有效增加了耕地面积,提高了土壤质量。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涉及到公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水利湖泊、生态环境、交通运输、住建、财政等多行业、多部门,主要采取多部门联动、多资金整合、多项成果结合的办法稳步推进,使全村的农田得到有效整治。

南港村的在实施土地整理项目中采取分片实施和分期进行,内容主要包括对耕地、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进行整理复垦,在新增加耕地的同时,做到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建成集高效农业、节水农业、循环农业和集约化农业为一体的高标准农田。2018年,公安县晨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611亩,为发展现代农业创造了条件。实施土地整理时,主要对耕地整治、农民旧房改造和新农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一起规划,突出土地整治区域综合性、多功能性、多效益性的特点,以组为单位进行管护,重点促进低湖冷浸田、岗丘地的农业生产发展,提高了全村农民的耕作条件和村容村貌。

土地整理增加了全村87户贫困户、278人的经济收入,加速了农村种植方式和经济增长的转变,在土地经营方面做到了由粗放型经营转变为集约型经营、由数量的扩张转变为质量的提高,提高了广大村民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识。全村土地整理后流转土地1611亩,带动贫困户34109人,带动创收80353元,以南港土地流转每亩/800元,另外每亩/100元分红的标准为例,为贫困户如期脱贫,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助力脱贫合村庄促村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港村以组级土地整理为实施单元,发挥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行业优势,开展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专门为其编制了一份高质量的《南港村村庄规划》(2020-2035年),按照湖北省和荆州市规划规定的约束目标和用途管制要求,以南港为中心科学规划了路、塘、渠、桥、宅(庭院)、旱田、水田、广场、公墓、景观带等地域特色浓厚的农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有效解决了耕地碎片化、土壤质量下降、一户多宅、住宅零乱、村容村貌不整洁等问题。

南港村由原光明村和原章桥村合二为一。为了确保全村现有5552亩耕地旱涝保收,通过土地整理实现了耕地总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不下降的目标。在此基础上,公安县组织专班为全村509户农户统一颁发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针对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和耕地总量不可增长的矛盾,驻村工作队充分考虑到生态退耕、自然灾害毁坏的耕地实际,集中将空闲宅基地、一户多宅、低湖冷浸田统一纳入土地整理范围。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违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严禁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等六个严禁政策,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同时,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引导开展沿湖、沿堤、沿沟、沿渠、沿路、沿塘六沿生态环境整治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巩固了土地整理成效,为实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基础。

南港村的土地整理项目为提高农业的基础地位和文明乡村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在三袁故里——孟家溪镇(即明代晚期三位袁姓的散文家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三兄弟、明代公安派代表人物),由于受地势丘陵岗地和农村居民习惯的影响,沿路字形铺开的现象比较明显,对浪费土地资源现象比较严重,他们结合乡村振兴,以土地整理为契机不断加大对《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的宣传力度,将农村村庄建设规划约束不够的问题作为村规民约进行专项治理,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对湖、堤、沟、渠、路、塘进行重点整治,进一步改善了全村居民的生活生产和居住环境,让居民望得见岗、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乡村振兴惠民情暖民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汛情、灾情对南港村的农田水利设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省、市、县各级政府不断加大了对高产基本农田、农田设施设备、地力补贴资金的投入力度,在国土整治项目、农田水利规划建设、道路桥梁扩宽、加固上予以资金帮扶。全村涌现出姚德明、梁欣、袁平、阳根生、陈佑文、刘华龙等种田大户、致富带头人和种养殖能人13人,带动贫困户(边缘户)82户。南港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如火如荼,是全省土地整理工作乘势而上的一个缩影,为全国的粮食安全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土地整理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逐步实现统一规划、分布实施,项目由大水漫灌 ”精准滴灌转变,确保资金得到有效利用。对已摘帽的省级贫困村”——南港,市、县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从管理上予以跟踪、从政策上予以倾斜。2020年,各级组织专班对历年土地整理项目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同时,南港村两委注重发挥村民理财小组和议事会的作用,对全村8条沟渠、11座生产桥、7条水泥道路和15个泵站等统一纳入村级管理,村组层层签订责任状41份,做到项目后续管护责任落实,确保土地整理、造福一方。

近年来,三万工作、精准扶贫工作、乡村振兴工作一个个党的富民政策像和煦春风吹拂南港。通过实施高标准土地整理项目,投入资金约1000多万元,建设规模5500亩,硬化道路23条总长10102米,道路扩宽2098.69米,新建、修建田间生产道路15条总长5853米,硬化干渠15条总长6288米,修建U型排水槽46条总长11183米,新(重)建排水泵站1座、维修泵站2座,修整鱼塘30口,新建文化广场2个、文化长廊1个、乡村大舞台1个,配套绿化、村庄环境设施建设面积达9300平方米。通过土地整理,全村耕地亩平均粮食产出由原来的1300-1400/亩提高到1600-1700/亩,亩平年增产约300余斤。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期,我们信心满满地向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国人会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会装自己的粮食。富庶的江汉平原、优秀的荆楚儿女,一定会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最新成果转化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强大动力,一定会通过土地整理和勤劳的双手为国家的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一军:18986717900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