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刘涛不动产权证遗失公告
首页->专题->机关党建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打造国土资源系统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来源: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17-03-29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打造国土资源系统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荆州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冯 斌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纪委、省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和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16年全市国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稍后,市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局党组成员李志勇同志还要讲话,请大家务必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市局党组讲三点意见:
     一、回顾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绩
     2016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省厅党组和市委、市纪委系列部署要求,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坚持上下同治、全体从严,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了全市国土资源系统从严治党取得新成绩。
     (一)从严带头示范。目前,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可以说是班子过硬、干部士气高、队伍形象好。局党组一班人能以身作则、严以律己。自觉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始终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坚决与上级党委保持同心同向同行。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七条意见,旗帜鲜明地反对“四风”。始终绷紧廉洁用权这根弦,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在 “三重一大”问题上,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党组集体决策。特别是在选人用人上,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政治导向、一线导向、实绩导向和群众公认导向,充分发扬民主,规范用人程序,将一批廉洁奉公、敬业有为的好干部选拔到了合适岗位。形成了党组班子作表率,全局上下“一盘棋”、千斤重担众人挑的良好局面。
     (二)从严压实责任。我们坚持从政治上、全局上谋划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清醒认识国土资源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精心领会市委和省厅决策部署新要求,展现强力正风肃纪新作为。我们将一年一度的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开到基层所,工作任务一杆子到底,压力传导到末梢。我们将每年干部集中整训制度化,利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干部,去年局党组直接整训干部256人。我们同每一名干部签订“共性+个性”廉洁自律责任书,作出“谁担责、担哪些责、担什么样的责”具体规定,每名干部都作出了廉政承诺。党组一班人自觉增强第一责任意识,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抓工作谋划、抓督促检查、抓难点攻克。局党组同驻局纪检组每月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了2次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举行了2次县市局长和直属单位负责人集体约谈会,同80多名干部进行了廉政提醒谈话。
     (三)从严执纪监督。坚持把制度笼子扎得更紧、执纪尺度把得更严、监督网络织得更密,积极适应纪检体制改革新要求,从班子成员做起,自觉、主动、全面接受驻局纪检组监督。局党组和驻局纪检组紧密配合,坚持“四个不变”,实行“无缝对接”,完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明确细化了“检查、督导、纠错、考评、追责、惩戒”等环节上所应承担的责任,合力推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纪检专职不变。改革后,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分管领导不变,责任人不变。原局纪检监察机构转设为机关纪委,继续负责教育、监督等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并负责查处科级以下干部违纪案件。二是责任落实不变。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力度进一步加大,由过去的“局党委提要求、局纪委具体抓”变为现在的“派驻纪检组监督抓、局党委主抓直管”。三是监督力度不变。坚持落实“1+7”重点工作报告制度,坚持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检查,努力做到廉政风险早预防、早发现、早化解。四是制度压实不变。推行“两个述职述廉”、“两个报告”、“两个约谈”制度,县市局党委(党组)成员和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分别向市局党组和驻局纪检组报告履责情况。局党组书记和纪检组长主动约谈党员干部,经常提醒敲打。开展“两个责任双百分”考核,局党组成员带队,每年对县市局和直属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考核。在全系统初步建立了同步推进、上下联动的“三级责任考评考核体系”,形成了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这些措施收到明显成效,全系统党风政风呈现出新的气象,一年来没有新发生腐败案件。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必须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不强。有的以业务工作任务重为由,对党建工作不上心、不尽心,有的基层党组织没有严格按要求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甚至认为管党治党太严,有的口无遮拦。二是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有的基层党组织没有认真谋划、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有的支部书记不会抓党建,以业务会议代替党的会议;有的没有及时发现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重大问题,有的发现问题没有及时上报;有的组织生活制度不落实、不规范,班子成员没有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是基层监督缺位。有的认为基层国土所的党组织关系隶属于地方党委,应由地方党委和纪委负责,放松了对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管理,造成了监督缺位。四是“微腐败”问题比较突出。国土资源部门权力大、风险高,领导干部极易成为“围猎”对象,但少数人认识不足,自我把控能力不强,心存侥幸,个别人十八大以后仍然不收手、不收敛;有的存在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违规多占政策性住房等问题。
     这些突出问题表明,全市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正视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懈怠,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认真研判,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和安排。这些新部署、新要求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标本兼治是我们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等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蒋超良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决不能回避政治问题、放松政治警惕、降低政治标准,决不能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全系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精神,就是要突出讲政治这一鲜明主线,以只争朝夕的自觉、久久为功的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真正做到内心认同、信赖核心。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真正做到忠诚可靠、拥戴核心。在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真正做到“四个服从”、巩固核心。在行动上坚定紧跟核心,真正做到步调一致、听从核心。
     (二)增强政治能力。要加强理论修养,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弄懂、弄通中央关于国土资源工作系列重要精神。要加强党性修养,敢于同错误言行进行斗争,增强批评错误的能力。要加强纪律修养,经常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检查自己,陶冶道德情操,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三)严守政治规矩。党的六大纪律,政治纪律排当头,必须增强纪律规矩意识。要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能擅做主张。要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不能表面一套、背后一套。要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不得允许、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四)强化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负重要领导责任;各级纪检机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全市国土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实效。
     (五)担当政治使命。认真履行“保资源、保发展、保权益”主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国土资源部门的政治使命。要把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湖北时提出的“四个着力”要求,作为引领国土资源工作的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国土资源事业发展根基;要自觉贯彻落实省厅党组和市委市政府决策,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国土贡献。
     三、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夯实事业发展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要管党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只争朝夕的自觉、久久为功的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今年,我们要突出抓好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压实监督责任,着力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万丈高楼平地起,关键在于打地基。管党治党,重在基层。针对当前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普遍存在的基层党建责任主体不明、监督缺位、制度不全、政治生活松散等问题,经局党组和驻局纪检组研究,决定主动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与地方党委双向负责的基础上,更加突出纵向管理与监督。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基层党建规范年”活动,压实责任到基层,传导压力到末梢,一竿子插到底。今年,全市系统的党建工作从上到下要做到模块化、上档次、树典型。“模块化”就是要全局上下一盘棋,党建标准一个样,做到责任体系模块化、制度建设模块化、组织生活模块化、活动步骤模块化、党建场所模块化。“上档次”就是一切党建工作都要坚持高标准,做到思想建设高标准、队伍建设高标准、纪律约束高标准、“两学一做”高标准、“三会一课”高标准。“树典型”就是按照“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总体要求,广泛开展“三创三亮三比一争”活动,即创建“党员示范标兵”“党建示范单位”“党员示范行动”和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比学习、比作风、比业绩,争当“四讲四有”好党员,激鼓励广大党员当标杆、作示范、树形象,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二)践行“四种形态”,着力完善不敢腐的惩戒机制。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是管党治党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我们要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一是要完善党内监督。加强自我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大排查。二是要强化巡视监督,今年市局机关、局直各单位、各县(市、区)局都要实现廉政体检全覆盖。聚焦某一时期、某一地区出现的突出腐败问题,不定期组织专项巡查。对超占办公用房、长期吃空饷等突出问题实施定期清查。三是要全面从严执纪。正视腐败问题,严肃执纪,清除病灶,不留死角。要准确运用“四种形态”,既惩治极少数,坚持有案必查、违纪必究,以严厉的惩处形成震慑;又挽救大多数,既要“事后查处”,更要“抓早抓小”。四是用好问责条例。要用好用足问责“利器”,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要牢记严管就是厚爱,敢于碰硬,做到真问责、严问责。
     (三)推行“四大管理”,着力建立不能腐的防范机制。要规范权力运行,今年重点开展国土资源权力事项流程再造,切实扎紧制度“笼子”。一是实行“清单管理”。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推动全市系统各级党组和班子成员由“一岗双责”转向“一岗三责”,推动党委(组)书记抓班子成员、班子成员抓支部书记的单一纵向传导,向板块分工、系统延伸转变。二是实行“边界管理”。以党的纪律为尺子,像划定耕地保护红线那样,划定职责边界,明确操作规程,努力做到边界约束到岗位职责、到业务流程、到工作环节。三是实行“制度管理”。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巡视反馈意见、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分析总结,有针对性的建章立制、完善机制。四是实行“透明管理”。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打造阳光国土、廉洁国土,科学决策,阳光决策,把权力清单、办理过程、结果效果公之于众,接受全方位监督。
     (四)加强廉政教育,着力打造不想腐的良好氛围。一是要始终坚持思想引领、理论先行,以良好的政治文化、廉政文化教育党员干部思想上、灵魂上知敬畏、存戒惧。二是要创建国土廉政文化品牌。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深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载体,把国土系统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有机结合,打造廉政文化品牌。今年“七一”前要组织一次以“打造廉洁国土”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三是要密集开展廉政教育活动。以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为载体,举办四个活动:讲一次廉政党课;组织一次廉政警示教育;举办一次全面从严治党的演讲比赛;开展一次党内法规知识竞赛。
     (五)开展专项治理,着力筑牢重点领域反腐防线。今年,省厅将集中开展“四个专项治理”。一是土地征收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按照省纪委统一部署,针对征地补偿款发放不及时、不到位,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落实不到位,截留、挪用征地补偿款,程序履行不到位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二是矿业权审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重点对违法违规审批,索贿受贿;矿业权有偿出让、转让评估中与中介机构、委托方互相串通、弄虚作假;擅自减免或缓缴规费,以权谋私;矿业权变更、延续违规操作,弄虚作假、捞取好处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三是地灾防治工程领域专项治理。集中治理违规使用地灾防治专项资金,设“账外账”、“小金库”;与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以及工程治理单位串通、收受好处,违规安排项目等问题。四是土地整治领域专项治理。聚焦徇私枉法、滥用职权干预或插手工程招投标;资金未落实专账核算、专款专用;挪用、挤占项目资金;超范围开支、超合同支付工程款等问题开展治理。
     同志们。坚守耕地红线使命光荣,服务经济发展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驻局纪检组的全面监督下,凝心聚力,克难奋进,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全力支撑荆州 “十年大振兴”,全方位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