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苏光中房产证、土地证遗失公告
首页->专题->公共查询服务->地灾预警
科普知识(十三):冬季地质灾害防范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2-21

冬天虽然没有暴雨,但是有小雨,而且冬天大气中的降水还会通过降雪形式降到地面。雨雪冰冻期需要防范的地质灾害主要是: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极易引发岩体崩塌灾害;后期短期气温回升导致冰雪融化后,雪水渗入岩土体易引起滑坡等地质灾害。

产生冻融过程的必要条件是:一天中最低气温在0℃以下,且最高气温在0℃以上,两个条件缺一不可。因为只有气温低于0℃才能让水体产生冰冻,高于0℃则能让冰冻的水体融化。雨雪冰冻天气,以下这些地区易发生地质灾害:(1)山区房前屋后:①房前屋后存在切坡,且坡度大于60°、坡高大于3米的;②自然边坡,房屋背后存在凹沟/负地形的;③距离坡脚较近的泥木、砖混结构住房。(2)景区农家乐、民宿,风险防范区中的景区农家乐、民宿等经营性用房的周边。(3)山区交通沿线:农村山区低等级公路边坡。

极端天气时,大家一定要注意天气变化,关注收看电视广播播报和相关预警信息,按照地质灾害防灾宣传的要求,提前沿着安全路线及时转移,并采取简易监测和肉眼观测。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