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汪代洪不动产权证遗失公告
首页->专题->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创森动态
聚焦绿色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进生态保护修复
来源: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2-08-09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两山”理念指导,坚持“规划先行、全域布局、项目引领、机制保障、生态治理”思路,大力推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致力推动市域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着眼全域,布局生态保护修复新篇章。以荆州市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基础,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格局,优化生态、农业和城镇三类空间。目前,荆州本级完成了规划主体成果,各县市完成了规划草案。积极推进科学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立足市域实际,识别区域生态问题,预判重大生态风险,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规划了市域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总体布局,明确了生态保护修复区域划分,制定实施保障措施,部署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任务。积极探索多元化投入机制,综合采取工程、技术、生物等多种措施,打造“山青、水绿、林郁、田沃、湖净、村美”的生命共同体,服务乡村振兴。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6月底已上报规划成果。同时,以推进“宜荆荆恩”森林城市群建设为契机,围绕全市森林城市群结合部、区域连接线和城城延伸带,突出做好以长江、沮漳河、长湖等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共同谋划申报一批、实施一批、储备一批生态修复项目。

(二)项目引领,部署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完成了《长江荆江段及洪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方案》申报工作,4月25日参加了国家三部组织的山水项目竞争性评审,圆满完成了项目评审任务。按照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原则,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通过三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统筹构建“一江四区多点”的生态修复格局,实现“江河湖湿地群生态功能提升,人田水和谐发展”,打造“平原区域江河湖湿地群保护修复新样板”,从根本上转变长江中游荆州地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退化的趋势,使该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稳定提高,生态安全屏障地位得到巩固,服务绿色高质量发展。

(三)聚焦长江,实施高水平保护攻坚提升。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鄂政办发〔2021〕66号)要求,市局专门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荆州市长江高水平保护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提升行动方案》和《荆州市长江高水平保护国土绿化和湿地保护修复攻坚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下发了《关于做好长江高水平保护攻坚提升行动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发展重点工作落实的通知》,编制2022年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行动攻坚提升和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重点工作清单,突出抓好一个规划六大工程: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国土绿化工程、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森林城市群建设工程、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和修复工程、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试点。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