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汪代洪不动产权证遗失公告
首页->工作动态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用好六字法打造自然资源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来源: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0-10-16


一是“高”。领导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供组织保障。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导、相关业务科室对公平竞争审查意识逐渐提高,打造自然资源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是大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内容。局领导明确要求在土地出让方案上会前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分管领导亲自部署推动全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设,明确政策法规科组织对政策性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职责;市自然资源交易中心等积极主动开展公平竞争自查工作。

二是“全”。完善审查制度,实现审查制度全覆盖,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供制度保障。为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一是专门研究制定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文件,2019年9月印发《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明确审查机构、审查范围、审查程序、审查结论应用,将审查结论作为政策文件出台前置条件和调整依据。二是落实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前置程序要求。2019年11月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制定或代拟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涉及市场主体在市场准入、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方面,应当进行公平竞争审查,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及时纠正相关政策措施。三是规范政府采购领域公平竞争市场秩序。2020年3月,为营造公平竞争采购环境,出台《政府采购实施办法》《财务管理规定》等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政府采购领域政策法规要求,对资格条件、采购需求、评审方法不能限定的标准采购人不得人为设定,维护统一开放、法治、公平、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秩序。

三是“严”。严格落实审查制度,加强对土地出让方案审查,营造公平竞争的土地市场秩序。充分发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作用,对加强规范国有土地使用出让行为,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方案、公告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强化公平竞争意识,促进土地资源市场健康运行。交易中心会同政策法规科对市中心城区63宗(2019年28宗、2020年35宗)经营性土地出让初审方案,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交易中心自我审查和政策法规科复查)。对照审查表20条进行评查和审查,防止和纠正设定不合理不合法条件,维护土地出让领域市场公平竞争环境。

四是“清”。组织开展存量文件清理、增量文件严格审查工作,防止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存在。2019年7月以来,对2016年前出台涉及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进行自查清理,并对增量政策进行自查,经评查鉴定不违反公平竞争情形规定。2020年5月,2019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现行有效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进行了清理,共计13份文件。同时,对2020年1月出台的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2020年7月,结合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组织排查清理市场准入隐形壁垒文件,经查研究不存在相关壁垒文件。

五是“畅”。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充分吸收市场主体反馈意见,充分评估政策措施对市场竞争的影响。坚持自我清理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公开透明,市场主体有效参与,出台政策文件前,均按要求在局网站公示征求社会意见,并主动发函征求相关行业协会、市场主体意见,充分研究考虑听取反馈意见。

六是“专”。认真研究政策法规,从严从细落实审查职责,提升审查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为了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认真研究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中省市出台的公平竞争审查文件、公平竞争审查案例选编、国务院大督查通报案例、法院检察院司法判例,以及借鉴其他省市自然资源领域公平竞争审查要点,认真负责搞好审查工作。(法规科)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