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张世伍、张保光、张世林等14户不动产权证书遗失公告
首页->专题->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年终岁末,养老诈骗要提防!
来源: 荆城警事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12-26
养老诈骗违法犯罪
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
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
破坏社会和谐稳定


近日,湖北省公安厅对外通报,今年以来,全省警方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3600余起,抓获嫌疑人6200余名




7月5日,襄州区公安局接到辖区王女士报警,称其母亲黄某在某收藏品公司购买大量假“纪念币”,总价9万余元,疑似被诈骗。接到报警后,襄州警方立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经了解,黄奶奶于2020年年底接到一销售收藏品公司的电话,客服人员表示,公司销售收藏品种类很多,而且绝对保真,邀请黄奶奶亲自到公司了解行情,并询问其家庭情况和退休单位。

“经小郭推荐,我买了10套纪念币联钞,一套2000元。他对我嘘寒问暖、关怀备至,比我儿子都要亲。办案民警询问另一名受害人刘阿姨时,她始终无法相信那个“真诚”的小伙子是骗子。


日,襄阳市襄州区公安局成功打掉该养老诈骗团伙,抓获21名嫌疑人,扣押涉案物品300余种、4000余件,涉案金额2000万元。

经深挖查明,从2018年5月至今,犯罪嫌疑人郭某、陈某、展某三人合谋注册公司,明确分工,有组织、有套路地对老年人实施诈骗。

公司低价购买各类假“收藏品”,以发放面条、鸡蛋等小礼品为诱,吸引老年人到场。销售员使用预先制定的话术给老年人“洗脑”,断强调所售“收藏品”拥有巨大升值空间,诱骗老年消费者以高于成本价5至20倍的价格购买

同时,公司举办“客户宣传回馈活动”,吸引老年人到公司投资并向他人宣传公司业务,每月可领取投资额5%的现金作为“宣传费”。活动到期后,公司不退还本金,转而用“收藏品”代替。如遇执意要求退还本金的,他们便用各种理由搪塞过去。

“客服打电话时会重点了解客户的退休工资和家庭情况,以此精准锁定‘猎物’。办案民警介绍说,该公司内部存有客户信息2万余条,成交客户达600余人。





6月底的清晨,72岁的钟奶奶到黄冈市黄州区建新菜市场买菜时,接到一张传单,上面写着:“只要听一堂讲座就能免费领取10个鸡蛋。”看到有这样的好事,钟奶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拿着传单就赶到位于某酒店的活动现场。


当天,大约有100多名与钟奶奶年纪相仿的老人到场。一名自称“胡老师”的男子向老人推销产品,称这些产品不仅能缓解腰酸腿痛还可以降“三高”。

经过两天的讲座“洗脑”,老人被该产品的强大功效所吸引。“胡老师”说,现在公司有活动,仅用交车费就能去英山县旅游。就这样,包括钟奶奶在内的30余名老人坐上了公司安排的大巴车前往英山县。

到达目的地,工作人员陪老人外出游玩,早上十点就安排了午饭。饭后,“胡老师”带领老人参观一个家纺公司并对其产品进行宣讲,声称只要先交3000元“诚意金”,商品将免费赠送,返程时公司会将“诚意金”如数退还。这样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让19名老人动了心,他们纷纷交了“诚意金”。

活动结束后,本该为老人退款的“胡老师”却突然不见踪影。老人觉得不对劲,坚决不上车。这时“胡老师”又打来电话称自己有点事先回了黄州,让老人上车回去,随后进行退款事宜。


老人们将信将疑地坐上大巴车返回黄州,但“胡老师”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老人意识到被骗,连忙带着购买的产品到胜利街派出所报警。

接到报案,胜利街派出所民警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调查,锁定了以胡某为首的6人犯罪团伙。掌握身份信息后,民警正准备对其抓捕时发现,该团伙在黄石市阳新县再次作案,已经被当地警方抓获。


12月2日,在阳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犯罪嫌疑人胡某等6人退还赃款32000余元。

收到钱款后,民警立即联系钟奶奶等19名被骗老人,将钱款如数退还。看到自己的养老钱失而复得,老人们对民警连连道谢。


据悉,该团伙通过对老年人嘘寒问暖、施以小恩小惠等方式,吸引老年人聚集到指定酒店,开展所谓的养生宣讲活动,并吸纳他们参加免费的旅游活动来实施诈骗。




11月16日,罗田县公安局九资河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辖区七娘山村有人疑似用迷信的方式专门骗取农村留守老人的钱财。在调查中,民警了解到近期一男子自称“固先生”,是从安徽省云游来的“大师”。



“固先生”打着算命、看相和做法为人消灾的旗号,实际上干得是骗取老人钱财的勾当。根据所掌握的情况,民警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高某。11月24日,高某迫于压力到九资河派出所投案自首。


经查,犯罪嫌疑人高某(男,56岁,罗田县人)于今年10月在一家小寺庙借了作案工具(经书、各种菩萨图册),然后到九资河镇七娘山村以帮人“算命、做解、做法”的方式骗取老人的钱财。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高某作案多起,骗取周某(63岁)、周某某(70岁)、邬某某(64岁)现金共计11700元。



在民警的协调下,老人被骗的钱款被悉数追回。为感谢警方的及时破案并追回损失,七娘山村委会干部和当事人专程定制锦旗送到民警手中。


目前,犯罪嫌疑人高某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 老年群体接触新鲜事物少,存在“贪小便宜”、“渴望健康长寿”的心理,从而缺乏对事情合理性的判断,防备心弱,而且不少老年人长期独居,缺少倾诉对象,渴望与他人交流。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他们的心理特点和感情缺口,将罪恶之手伸向老年群体。


➮ 子女的关爱对于防范养老骗局十分重要如果儿女们能够时常探望,多与父母进行沟通交流,诈骗分子就不会有可乘之机。


素材来源|襄阳市、黄冈市公安局、湖北省反诈中心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