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王兆基房屋所有权证、土地使用权遗失公告
首页->专题->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祈福消灾”类养老诈骗
来源: 法智今微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9-23

案例1

     

2022年6月,深圳市公安机关发现一个以帮老人祈福消灾为名实施诈骗的团伙。经排查,深圳市公安机关迅速开展收网行动,打掉一个以沈某为首针对老人实施诈骗的团伙,抓获25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工具一批。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该团伙分组作案,每次至少了人,寻找独处的老人为对象,通过聊天交谈了解到老人相信风水命运或神佛保佑的信息后,以看相算命为幌子,谎称老人本人或家人近期有难,诱使老人相信祈福可以消灾解难,让老人支付现金或以贵重物品为代价作为祈福费用,骗取老年人钱财。经公安机关侦查发现,该因伙诈骗的老年被害人遍布深圳、东莞、惠州等地共计50 余名,骗取钱财渝10万元。


案例2

      

2022年6月,梅州市公安机关发现一个假冒和尚以看手相、帮老人消灾为名实施诈骗的团伙。梅州市公安机关迅速开展收网行动,打掉该针对老人实施诈骗的困伙,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工具一批。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该团伙选择各地农贸市场、医院门口超市门口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以假冒和尚摆推“量指算命”的形式吸引路过的老人,由同伙假扮群众引诱老人给“和尚”看手相,犯罪嫌疑人相互配合,诱使老人相信自己或家人近期有难,须通过给观音香油钱或购买护身符佩戴的方式花钱消灾。经公安机关侦查发现,该田伙在梅州诈骗以老年人为主的被害人百余名,骗取钱财18万多元。


不法分子寻找迷信风水命运或神佛的老年人为犯罪对象,冒充“高人”“僧侣”等身份,通过看相测字算命等形式谎称老人及其家人近期会遭遇天灾人祸,骗取老人信任,以祈福消史为由要求老人支付高额钱财作为费用。这类诈骗善用心理战术,不法分子几人分工配合演“双簧”,通过“角色”设定、“合词”设计,在各个环节加深被害人的内心确信、打消疑虑,诱使被害人一步步走进圈套。


老年人有宗教信仰的自由,但千万不要迷信,更不要相信所谓神佛在人问转世等谎言邪说。要避开识破这些骗局,老年朋友应牢记:生人搭山不理会,灵丹妙药不可信,看相算命是骗子,祈福消灾是骗局。遇事多与家人说,不要偷偷把钱给。老人拜神求心安,还需家人多关心。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