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王兆基房屋所有权证、土地使用权遗失公告
首页->专题->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沙市宣传反诈有妙招:露天电影和纳凉扇搭配反诈
来源: 法智今微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9-29

老有所养、老有所安,关乎家庭幸福、社会安定。今年4月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全国拉开帷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湖北荆州沙市区重统筹、重宣传、重摸排,全力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线下反诈宣传


近期,湖北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联合极目新闻开展的“预防养老诈骗知识大挑战”活动,在全省如火如荼开展。“我们不仅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参与答题,还让大家发动亲朋好友一起参与,共同守护老人的‘钱’袋子。”9月27日,荆州市沙市区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为营造强大的宣传声势,“沙市政法”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就发布了活动海报和活动网页,同时,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在沙市直二级单位和社区网格员广泛参与和转发,形成宣传辐射效应,形成人人参与反诈的良好氛围,帮助群众远离诈骗。目前,通过宣传,沙市区“知识大挑战”活动参与人数达到7千余人,排名在全省名列前茅。



多方合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打击养老诈骗,需要多方合力。今年4月29日,沙市区正式启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立专项行动办公室,把专项行动纳入今年平安建设考评。


线下反诈宣传


5月25日,沙市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郭熙胜主持召开沙市区“两个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对完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体制工作进行部署安排。6月1日,沙市区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督办会,对线索摸排,案件办理情况进行督办。该区印发2000份线索征集通告,线上线下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同时公布举报电话。当地检察、公安机关还对2020年以来养老相关案情、警情,开展清理核查;组织10个镇(街道)、社区(网格)对辖区开展“地毯式”线索摸排,专项行动办公室建立完善线索交办机制加快线索办理,强化打击整治,形成震慑力。




露天电影和纳凉扇搭配反诈

让涉老反诈知识家喻户晓,为家庭筑牢“反诈防火墙”,沙市区还强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


线下露天电影


“小姑娘,扇子能给我一把吗,既实用,还有反诈骗知识”“阿姨,我想要这个娃娃扇,好可爱”……今年夏天,沙市萌娃纳凉扇可谓是最抢手的反诈宣传品。


宣传反诈知识


夜幕降临、小板凳、放映机、白色大幕。平安建设和反诈宣传也相宜。据介绍,当地还利用播放露天电影、文艺活动、入户宣传等机会,深入居民群众、单位、门店,为他们送清凉、送知识,深受居民群众的肯定和喜爱。


纳凉扇来反诈


据统计,当地共组织宣传活动51场次,覆盖人群0.9万人;各镇(街道)组织开展“送电影”反诈宣传进社区活动75场次,覆盖人群1.2万人,印制宣传手册超20000份,增强辖区居民防骗意识、识骗能力。




强化打击整治维护老人权益

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专项打击整治是关键。


为此,沙市区委平安办加强对协同部门的统筹调度,强化信息共享、快速处置。今年5月23日,执法部门对当地某酒店“倩倩艾灸馆”等2起线索进行综合执法突击行动,为50余名老人挽回损失,得到群众认可。此外,沙市区市场监管局核查线索80条,立案5件,办结4件,移交公安部门线索1件。规范经营56起、持续关注17起、取缔1起、注销1起;沙市区公安分局核查各类线索32条,主动排查涉养老保健品、食品类门店32处,责令店主及经营者整改56人次,侦办涉养老诈骗类案件19起,涉案总金额1627.7万元,抓获涉案人员57人,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7人。


严打整治犯罪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沙市区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将加大定期“预防养老诈骗知识大挑战”活动宣传发动力度,提高老年人及其子女、亲属的防诈骗能力。同时,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重点加大对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虚假宣传、产品质量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巩固养老诈骗专项整治成果,做到打击一起,警示一片,在全社会形成爱老护老的强大合力,让养老诈骗无处遁形,为广大老年人守护好“最美夕阳红”。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