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王兆基房屋所有权证、土地使用权遗失公告
首页->专题->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揭秘!养老骗局!!
来源: 法智今微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6-28

揭秘养老骗局


近年来

一些不法分子打着 

“服务老人”“关爱老人” 旗号

招摇撞骗

被骗老人在遭受财产损失的同时

更承受巨大的精神伤害

严重影响到晚年生活

其幸福感、获得感大为削减


每每看到这样的案例

忍不住感叹一句

“老人的钱可太好骗了”

今天小编

带大家通过2个案例

看清花样百出的养老诈骗


01.

扩建诊所求投资?父亲多年的心血竟成为他的“摇钱树”

 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法院 


近年来,时不时就会出现某机构和企业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等名义,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实施非法集资活动吸收老年人资金,给老年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


近日,龙泉驿法院审理了一起以诊所扩建为名进行养老诈骗的集资诈骗案,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9年10个月至1年2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基本案情


周某康在龙泉驿区开办了一家私人诊所。因为周某康的医术不错,前来诊所找其看病的病人也比较多。令周某康没想到的是,他的这个诊所竟然成为儿子周某君发财的“摇钱树”


2018年4月,周某君以周某康的诊所扩建规模为名义,开始对外向父亲曾经的病人吸收资金。为了让自己的行为看起来更加合法,也更具有欺骗性,4月底,周某君在青羊区登记注册了一家商务信息咨询公司(该公司未取得吸收资金的许可)。公司成立后,由周某君全面管理公司,并聘请廖某芳担任公司出纳,负责将收取的投资款交给周某君。


一切准备就绪后,李某成及其他业务员开始在龙泉驿区通过街头散发传单、组织活动、发送短信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宣传诊所扩建项目。


每一单投资意向达成后,周某君都会以公司财务人员或者自己的名义与被害人签订《借款合同》,被害人只需要实际交付金额为合同载明金额的70%—90%,合同的月利率为2%,一般借款期限为三个月至六个月,被害人可通过现金、刷卡以及刷医保卡的方式出借款项。


法院判决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周某君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的方法非法集资,数额超过100万元,属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集资诈骗罪;被告人廖某芳、周某康、李某成伙同他人在没有吸收资金许可的情况下,通过公开宣传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今年4月20日,龙泉驿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周某君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9年10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判决被告人廖某芳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8个月,缓刑3年,并处罚金5万元;判决被告人周某康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2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判决被告人李某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10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


法官提醒


对于这种类型诈骗,首先,骗子会在广场、小区等老人聚集地给老人灌输投资概念;然后,通过讲座、赠送小礼品等方式拉近与老人之间的关系,以博取老人的信任;最后,就会告诉他们有个“养老服务”的项目,投资一定金额,不仅可以享受利息,还能享受医疗保健照顾陪护养老服务。骗子完美利用老年人喜欢“占小便宜”的心理,在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后,卷款跑路,空手套白狼。




02.

免费义诊?老年人成为他们的“猎物”

 四川省邛崃市人民法院 


2021年以来,王某利、王某贵、宋某文、陈某明、王某铭互相伙同,冒充某医院的医生,以提供免费检测血压、血糖等义诊服务为幌子,吸引中老年人等特定被害人群体,在骗取被害人信任后,通过补牙、镶牙等方式诈骗被害人钱财。


近日,邛崃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了这起案件,5名被告人因犯诈骗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




基本案情


年过七旬的牟老太在农贸市场闲逛时,遇到几名开展免费义诊的“医生”。“医生”主动为牟老太测量血压后,告诉其有高血压、脑血栓等健康隐患。为了消除牟老太的疑虑,“医生”主动表示可以帮其治疗脑血栓,一番操作后,牟老太被骗走7500元……


确认自己被骗后,牟老太在儿媳妇的陪伴下拨打了报警电话。


接到牟老太的报警后,邛崃市公安局立即展开侦查,于2021年11月1日12时许在大邑县沙渠街道华昌市民广场附近,将正在假扮医生义诊进行诈骗的王某利、王某贵、宋某文、陈某明、王某铭当场抓获。


据王某利交代,该团伙的诈骗方式其实很简单。


“到了一个地方后,我们先把摊位摆好,然后穿上白大褂去揽客,主要就是找一些老年人聊天,特别是一些牙齿不全的老年人。我们说是某医院的医生,是来做免费检查的。如果对方说眼睛花,我们就会免费帮其洗眼睛;如果对方说腰酸背痛头晕,我们就给他测血压、血糖,或者给其按摩、针灸;如果对方牙齿不全,我们就问其有没有头晕眼花、腰酸背痛、胸闷等毛病,其实这些毛病大多数老年人都有,然后我们就会说这是因为心脑血管堵塞造成了,严重的会引起老年痴呆等问题。一般情况下,很多人都会被吓到,就会问我们怎么办,我们就说要把缺的牙齿补起来,这样病就好了……一般情况下,等对方做完牙齿离开后,我们就马上收摊走人”。


法院判决


经法院审理,判决被告人王某利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3000元;判决被告人王某贵、宋某文、陈某明3人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2000元;判决王某铭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1000元。


法官提醒


这类诈骗往往瞄准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前期通过各种手段了解老人的需求和身体健康状况,以提供免费检测血压、血糖等义诊服务为幌子,陪伴聊天解闷等方式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后,开始通过补牙、镶牙等方式诈骗被害人钱财,促使老年人购买保健品实施欺骗。



来源:东川法院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