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王兆基房屋所有权证、土地使用权遗失公告
首页->专题->稳经济一揽子措施专栏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稳住经济运行一揽子措施征求意见稿
来源: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2-06-15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逐条对照中央33条和省133条,结合实际,就服务和保障我市经济运行制定一揽子措施,现面向全系统和社会各界征求意见。(联系人:任善武,联系电话:0716-8271080,反馈邮箱:324017459@qq.com.


为深入贯彻中央稳住经济大盘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省政府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清单和省自然资源厅十条措施,充分发挥自然资源要素底盘支持作用,现就服务和保障我市经济运行,特制定一揽子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

党中央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是省委省政府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有力举措,十条措施是抓好自然资源工作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方法,全市自然资源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稳定经济的政治责任,学透用活各项政策措施,勇担先头兵,推进荆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围绕三个重点,实现三大突破

发挥部门职责,在稳经济工作中紧盯空间规划、要素保障和审批服务三个重点,抢抓窗口期,强化政策对接,把政策利转为工作实效。

(一)围绕空间规划重点,实现空间制约突破

把握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三区三线”划定窗口期。聚焦水利、交通、能源、城市建设重点领域,进一步做好项目对接,将项目落到国土空间规划布局,保障重点项目落地。近期已实施的省级及以上能源、交通、水利等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难以避让的,进行举证说明后予以调出。结合荆州实际,立足长远,围绕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划定,积极做好争取工作,最大限度优化和调出指标,为重大产业、基础设施、民生项目留足发展空间。

(二)围绕要素保障重点,实现用地指标突破

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与发改部门早联系,建立定期共享信息机制,对接交通、能源、水利等部门,形成具体项目用地清单,将补充耕地指标、新增计划指标、规划建设指标、增减挂钩指标统一到用途管制科统筹。支持县市优先使用增减挂钩指标,项目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在市域内统筹调剂,支持各地向省厅申请预支计划指标。对项目占用林地的,在项目选址后迅速开展林地报批。千方百计推动项目落地,保障服务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三)围绕审批服务重点,实现效率质量突破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四减一优”为抓手,全面清理进驻审批窗口服务事项、整合前期策划研究环节、减并建设项目申请表单、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等八项改革措施。优化流程,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办理各个环节用地手续,允许组边审、容缺受理,加快土地征转市级审批流程,将建设用地报件市级审查平均时限控制在3天内。建库跟踪,包保进企提供服务。将全市各类重点项目统计梳理,需办理新增建设用地审批手续的项目纳入“店小二”服务项目问题库。设立专窗,优化登记服务。落实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减免登记费工作,对重点项目不动产登记特事特办,争取二手房过户一件事试点,完成省级流程规范标准草案。

三、开展专项行动,为企纾困解难题

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专项行动。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主动对接项目需求,编印服务手册。深入企业,收集问题清单,根据市场主体反映问题,积极研究解决办法,加强政策宣读和解读,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支持政策。

四、强化督办检查,确保工作实效

成立由冯斌、王婷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各县市局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3个工作专班,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专班设在局空间规划科,由陈学龙同志牵头负责;要素保障工作专班设在局用途管制科,由蔡敏同志牵头负责;审批服务工作专班设在局行政审批科,由聂步洲同志牵头负责,各个专班要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建立工作调度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强化督促检查,对工作主动、成效显著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滞后、落实不力的,追责问责。



附件:1.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2.关于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服务扩投资稳增长十条措施













附件1

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事项

具体措施

责任

领导

责任单位

1

三区三线”划定

对接交通、能源、水利等部门,形成项目用地清单,已实施的省级及以上能源、交通、水利等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难以避让,且已明确具体选址和规模,用地已统筹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拟占用的,确实无法避让生态保护红线或永久基本农田的,可依据现有规则进行举证说明(举证材料需明确项目名称、规模、批准文件并附项目矢量数据)后,予以调出。

陈学龙

空间规划科

2

用地用林指标兜底保障

支持县域优先使用增减挂钩指标,建设项目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在市域内统筹调剂增减挂钩指标、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耕地占补指标,仍难以满足的支持各地向省厅申请预支所需计划指标和规模指标。对市级以上重点项目,暂时难以落实占补平衡,且当地有偿还能力的,可申请借支或纳入市级统筹,指标统筹资金纳入项目投资概算。积极做好争取工作,保障项目占用林地指标。

蔡 敏

管制科、森林资源科

3

报件审核快报快审

征地前期工作完成后县市7天内完成组卷,有条件的可先行上报纸质件报市局提前审查反馈问题,电子报件上报市局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市级审查,重点项目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符合条件的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10天内完成专家论证。

蔡 敏

管制科

4

推行“招商地图”

依托“天地图”在门户网站开通“招商地图”发布平台,以“增存挂钩”应用平台为载体,全面梳理2022年“增存挂钩”存量建设用地,选择供地条件成熟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招商地块,以发布平台为抓手,紧密联系地方政府、招商、经信、发改、住建等部门,结合标准地出让,完善用地相关指标,助推存量建设用地消化工作,为招商引资主体提供便利的“云上选地”服务。

谢俊刚

利用科

5

创新土地市场配置方式

探索新型工业用地M0政策。落实工业项目配建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出台《荆州市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

做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制定荆州区、江陵县、松滋市和公安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方案。

谢俊刚

利用科

6

降低企业用地用房成本。

执行《关于加快推进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的实施意见》《关于明确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流程的通知》及亩产论英雄相关文件。深化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推行工业用地“零地技改”70%出让、弹性出让政策。

谢俊刚

利用科

7

加强耕地保护

强化耕地用地管制,积极开展市级耕地卫片监测,督促县市区建立健全耕地保护监管巡查机制,层层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严守基本农田红线。

李 伟

耕保科

8

加大建筑石料矿业权投放力度

支持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自主建设矿业权出让平台,对计划年内开工的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新设大型石料采矿权的,采矿权出让不受年度出让计划限制。

鼓励尾矿尾渣综合利用,加速矿山企业投产达产,加快产能释放。

宋文杰

矿管科

9

优化不动产登记

出台并落实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减免登记费工作。

参与“二手房过户一件事”试点工作,牵头完成省级流程规范标准草案。

在办事大厅开设企业绿色专窗,对重点项目不动产登记实行即来即办。

实现企业间转移登记“190”模式,在此基础上达成0收费的“1900”模式。

开发微信小程序APP,增加网办渠道、拓展网办功能。与沙市区、荆州区法院对接土地争议解决机制和信息公开,并推进全市法院网络查控工作。

聂步洲

不动产中心

10

四减一优”提升市场满意度

进一步推进四减一优”(即减材料、减时间、减环节、减成本、优服务)改革,梳理制定服务指南流程,全面清理进驻审批窗口服务事项大力推行建设工程项目告知承诺制

聂步洲

行政审批科




附件2



-12-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