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汪代洪不动产权证遗失公告
首页->专题->普法专栏
魏月明:用十九大精神指引湖北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18-07-13

党的十九大强调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明确对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作出战略部署,标志着我国法治政府建设驶上快车道、踏上新征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坚定不移加快推进湖北法治政府建设。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法治建设的新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19次出现依法治国34次出现法治,提出了有关法治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判断新要求,奏响了新时代法治建设新征程的最强音。十九大报告所蕴含的法治精神,集中体现在七个写入

一是写入了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注重发挥法治的重要作用,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趋完善,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稳步推进。法治的引领和规范,确保我国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二是写入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法治建设还存在许多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有的法律法规未能全面反映客观规律和人民意愿,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比较严重,知法犯法、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现象依然存在等。解决这些问题,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十九大坚持从当前中国实际出发,作出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的重要判断,这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法治建设的艰巨任务和总攻方向。

三是写入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更好地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迫切需要强化法治的权威地位,发挥好法治的经济发展助推器、社会运行调节器作用。

四是写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八个明确十四条基本方略,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个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重申,既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性质和方向,又突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工作重点和总抓手,书写出中国法治史的新篇章,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

五是写入了新时代的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大确定了两个阶段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第一个阶段是从二年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必须基本建成;第二个阶段是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将实现现代化。全面依法治国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事业,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依法治国是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没有法治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

六是写入了新时代的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大作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大部署,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需要立足长远、顶层设计、统筹规划。为此,党中央作出重大决定: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同时,从我国法治工作基本格局出发,报告针对维护宪法权威、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提出了一系列符合法治规律、体现时代特征、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要求新举措。

七是写入了党的执政本领。十九大报告提出,全党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其中,坚持法治思维是增强政治领导本领的重要方面,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是增强依法执政本领的重要内容,凸显出法治在增强执政本领中的重要地位。依法执政是依法治国的关键,各级党组织必须转变领导方式、执政方式,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也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在担当法治责任上、在践行法治精神上、在提升法治能力上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把党的优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转化为管理国家的效能。

二、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坚持党的领导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和根本。

(一)法治政府建设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这件大事能不能办好,最关键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确、政治保证是不是坚强有力,具体讲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

(二)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围绕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三统一”“四善于要求并作出了重要部署。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推进法治建设领导核心作用,对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工作及时部署、重大问题及时过问、重点环节及时协调、重要任务及时督办,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力或者造成严重社会后果的,应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严肃问责。

(三)各级政府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全省各级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的轨道上开展工作,积极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各级政府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即将作出的重大行政决策,要及时主动向同级党委报告,对党委提出的意见建议,要研究制定落实方案并向党委报告。

三、用十九大精神指导湖北法治政府建设实践 

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入关键时期,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奋力推进湖北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要落实《纲要》《实施方案》这个行动统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是建设法治政府的行动纲领。《湖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确定了108个具体项目,清晰绘制了我省法治政府建设的路径和蓝图。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严格贯彻《纲要》《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细化目标任务,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全省各级政府如期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力争我省法治政府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二是要把握依法决策这个首要环节。决策是行政权力运行的起点,依法决策是依法行政的首要环节。一是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二是切实把法律顾问制度用活用好,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重要作用。三是严格实行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按照谁主管谁监管,谁决策谁负责原则,切实做到明规矩于前,寓严管于中,施重惩于后。

三是要依靠制度建设这个根本保障。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必须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科学编制和组织实施省政府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着力提高政府立法质量,高度重视涉及放管服改革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积极拓展社会各方有序参与政府立法的途径和方式,推进立法与省委重大决策相衔接、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相衔接、与增进民生福祉相衔接,努力让立法项目和规范性文件草案立得住、行得通、务实管用。

四是要抓住行政执法这个重中之重。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应该是保证法律严格实施。行政机关是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主体,要带头严格执法,维护公共利益、人民权益和社会秩序。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继续开展综合执法试点,切实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交叉执法等问题。二是要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认真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行政执法中的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廉洁、不文明等问题。

五是要掌握规制公权这个关键核心。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筑牢法治篱笆、遏制权力越线。一是要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认真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二是要加强层级监督、专门监督,积极整合行政复议资源,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及应诉的救济纠错功能,健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机衔接的行政纠纷解决机制,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三是要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湖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这个刚性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作者系湖北省政府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湖北省政府法制办供稿)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