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汤培英、周传国不动产抵押权证明遗失公告
首页->专题->普法专栏
从“法制”走向“法治
来源: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17-04-20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首次提出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从“一五”普法以来的“法制”宣传教育转变为“法治”宣传教育,意味着我国法治宣传教育进入一个崭新阶段——从“刀制”到“水治”、从“法制”走向“法治”。

11月3日,国土资源部印发《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年—2020年)》,对“七五”国土资源系统普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和主要任务予以明确,为“七五”普法绘制了路线图和任务表。就如何理解和执行《规划》,记者近日采访了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魏莉华。

魏莉华介绍,《规划》共分4个部分:第一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第二部分是核心内容,明确了“七五”普法的主要任务,包括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全面提高法治素养、努力培育国土资源法治文化、切实推进国土资源法治实践等4个方面的12项内容;第三部分是工作安排,按照五年一个周期的特点,《规划》实施分宣传准备、组织实施和检查验收等3个阶段;第四部分是实施要求,明确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关于从“法制”转变为“法治”。将“法制”宣传教育转变为“法治”宣传教育,从静态的“制”到动态的“治”,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体现了法治理念的飞跃和丰富。

魏莉华表示,在“六五”普法的基础上,第七个五年普法规划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普法工作要从着重对法律制度的宣传提升到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高度,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全体公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关于对国土资源管理系统的法治宣传教育。法治宣传教育总体上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针对全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另一个是针对全体公民特别是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法治宣传教育。魏莉华表示,《规划》主要任务中的“树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和“全面提高法治素养”两部分内容,重点针对全系统工作人员,明确了学法内容和学法重点,并对健全学法工作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法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党内法规作为学法的重要内容,这是“七五”普法规划最大的亮点;二是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三是深入学习并熟练掌握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规划》还要求全系统普遍建立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使宪法精神内化为依法行政的准则。在学习成文法的同时,《规划》还特别注重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的培育,要求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规划》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要求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和法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规划》还要求全系统健全学法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党组(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会前学法、法制讲座学法、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等制度,通过学法制度建设把领导干部学法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同时根据《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明确把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公务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述职中要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

关于对全社会的宣传法治教育。《规划》对于全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主要体现在“努力培育国土资源法治文化”部分。魏莉华指出,“七五”期间首先要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点,继续开展“送法工程”,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国土资源法治氛围。《规划》还明确写入近两年连续开展的“国土资源法治宣教月”活动。其次,积极推进国土资源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规划》提出要鼓励国土资源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大力推介优秀国土资源法治文化作品,加大法治国土建设典型宣传力度,打造国土资源系统法治文化软实力。再次,对创新法治宣传思路和方式,不断提升国土资源法治宣传成效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划》提出要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在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和应诉、信息公开、信访工作实践中,大力宣传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引导人民群众依法表达诉求,使行政执法和纠纷解决过程成为向社会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以及完善法治宣传与舆情监测的联动机制,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推动全系统法治宣传教育资源开发和共享。

关于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国土资源管理的全过程中体现法治精神和价值导向,有利于把法治实践的过程变成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的过程。魏莉华表示,《规划》在“切实推进国土资源法治实践”部分,与国土资源部党组《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国土建设的意见》相衔接,特别是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要求,从加强和改进国土资源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国土资源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妥善化解国土资源行政争议等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关于《规划》的实施保障措施。《规划》第四部分从健全领导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和强化考核评价等3个方面提出了实施要求。魏莉华表示,在健全领导机制方面,《规划》根据部党组关于推进法治国土建设的意见,重申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要求,明确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党组(党委)对本部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负总责,党政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要具体抓、亲自抓。在完善工作制度方面,《规划》按照“业务机构是主体,法治机构要统筹”的要求,明确具有行政执法职责的业务机构是普法责任主体,从而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了普法联络员的工作职责,并对经费保障和利用社会力量开展普法提出了要求。在强化考核评价方面,《规划》提出逐步建立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基准及评价体系和普法工作目标量化指标考核体系,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开展第三方评估。

魏莉华表示,“六五”普法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认真落实“六五”普法规划,着力推进国土资源普法工作实现普法思路、理念、重点、内容、成效等“五大提升”。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作为“六五”普法先进单位,第三次获得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的表彰,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等系统内11家单位也获得了“六五”普法先进单位称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重要部署,明确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定位、重大任务和重要措施,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后,国土资源部党组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国土建设的意见》,召开了全面推进法治国土建设工作会议,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规划》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制定的,一方面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解决国土资源普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法治国土建设。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