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汪代洪不动产权证遗失公告
首页->专题->机关党建
荆州市2017年度国土资源工作在九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来源: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18-03-30
       2017年,荆州市国土资源局以全面推进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市创建为抓手,以深入开展“基层党建规范年”活动为推手,改革创新,务实重行,在“保资源、保发展、保权益、保安全”上取得了九个方面的“新”突破。
       一、保障项目用地支撑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市累计报批新增建设用地202批次4.2万亩,保障项目用地650个,相比年初计划(3.4万亩)增长22%,获批量仅次于武汉,位居市(州)第一。洪湖分蓄洪工程东分块先行用地、盐卡港综合物流、318国道改扩建等18个国家、省级重点项目用地全部获得部省批准。荆州开发区、纪南文旅区、荆州高新区等重点发展区域用地得到充分保证。海子湖大道、华师附中、楚国八百年、百盟仓储、耀能科技、棚户区改造等本市重点项目用地均实现应保尽保。
       二、供地规模和土地收益均创历史新高度。全市供应各类建设用地1952宗2.8万亩,土地出让总价款103.7?亿元。城区经营性用地出让规模和政府收益均创历史新高,共出让22宗2652.8亩,其中,商服用地1010.4亩、住宅用地1642.4亩,成交总价款达到66.9亿元,同比2016年增长300%。同时,清缴历年欠缴土地出让金14亿元。 
       三、助力供给侧改革土地利用再上新水平。率先建成并应用土地利用综合监管平台、执法快速反应信息系统、实现了“批、供、用、管、查”全程信息化监管。集中力量处理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共处置盘活闲置低效土地114宗1.1万亩,整改批而未供土地9631.6亩。前五年累计供地11.9万亩,五年平均供地率达到75.3%,高于全省65%的要求。全市新批土地的到期开工率、竣工率、巡查率均有明显提高。
       四、保护耕地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全市年末耕地总量1032万亩,始终大于省政府下达的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与建设始终领跑争先,继2016年在全国率先完成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之后,2017年6月份又在全省第一家通过全域划定验收。荆州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改进和加强耕地占补平衡的通知》,极大地推动了土地开发复垦整治和占补平衡工作。2017年共争取基本农田土地整治项目15万亩;新开工项目42万亩;验收项目53万亩,建设规模居市州第二位。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将8个县(市、区)纳入了长江经济带国家重大土地整治工程范围,为推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储备了新动力。
       五、不动产登记保持全国领先迈上新台阶。 “五个整合”“六位一体”的不动产登记“荆州样板”,始终是全国一面红旗。可以说,荆州的不动产登记工作是再接再厉,乘势而上,一年一个新台阶,持续创下全省“四个第一”。即2015年颁发全省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颁发全省第一本县级《不动产权证书》,第一个实现全域“停旧发新”。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登簿39.3万件,颁证31.4万份,颁证量居市(州)第一。2017年,该局先后两次受邀到全国性会议介绍荆州经验,中国国土资源报、湖北卫视分别作了专题报道。近两年共接待25个省90个县(市)132批次考察学习。
       六、违法用地惩防有力执法监察打开新局面。该局以土地例行督查为契机,以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为抓手,严厉打击各类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全市共立案查处违法用地297宗2681.8亩;卫片执法处理293宗520亩;例行督查整改276宗4761.9亩。全市违法比例连续三年控制在5%以下,2017年的违法占用耕地比例为2.32%,相比2016年下降2.28个百分点,首次实现市县两级“零约谈”“零问责”。
       七、维护权益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得到新提升。全面实施地灾防治“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积极推进石首、松滋、公安等地的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建设,始终保持地灾“零伤亡”。加快建设“城乡一体”“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体系,“两权”登记全面完成,“三权”完成85%。历时两年,荆州市开展的房地存量数据整合试点、农村房地一体调查试点、农垦国有土地确权试点、全国城乡一体化地籍调查数据整合及数据库建设试点,均取得圆满成功。在“数据整合”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信息共享”,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推进“放管服”改革基础上,推出了“让群众只跑一次路”的多项举措,通过一次办结、代办服务、错峰预约、部门会商等办法,有效解决一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难题,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一年来,通过领导包案、专班盯案,集中力量打好信访积案攻坚战,妥善处理涉房涉地信访积案14件、行政复议6件、行政诉讼13件,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在全市信访工作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八、节约集约示范创建工作树立新品牌。2017年3月28日,荆州市在全省率先召开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会上,市政府与各县(市、区)签订三年创建责任状,使国土资源工作受到空前重视。一年来,该局围绕“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发展布局,积极开展纪南文旅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等 “多规合一”试点、县(市)工业园区布局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一地一园”试点、村级土地利用规划与村建规划“一村一图”试点。强力推进工业项目进园区、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探索了经验,取得了成效。2017年8月份,张猛厅长率省国土资源厅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来荆州专题调研,对此给予高度肯定。
       九、全系统从严管党治党焕发新气象。局党组和市纪委派驻纪检组主动扛责在肩,把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市国土资源局统一管理,深入开展 “基层党建规范年”活动。抓基层党建,通过标准化、模块化、规范化建设,全系统的党建工作上了一个新水平。抓责任落实,把廉政责任和履职责任拧成一股绳,严格实行清单制、痕迹化管理,使每一项工作都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责可追。抓思想教育,先后举办了依法行政培训、党内法规考试、“两学一做”演讲比赛、廉洁文化书画摄影展、革命传统教育、国土文化展演等活动,使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在全市国土资源系统落地生根。抓专项整治,认真开展巡察问题整改、“四个大排查”“四个专项治理”,对“不担当、不作为” “人情风”“庸懒症”“圈子文化”“违规办企业”进行了重点整治。抓执纪问责,在派驻纪检组的监督指导下,机关纪委对城区单位“每周必查”,对基层单位“每月必查”。一年来,党政纪律处分17人,通报批评31个单位、51人,诫勉谈话6人,全市国土系统没有发生新的腐败案件。抓队伍建设,坚持优化机制用好人、拓展空间培养人、健全制度管住人、树立标杆激励人,激发了干部队伍新活力。2017年9月份,省纪委驻厅纪检组检查调研我局管党治党工作后,张猛厅长、王保平组长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推广我们的经验作法。(马一军)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