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汪代洪不动产权证遗失公告
首页->专题->机关党建
中共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抓学习、抓作风、抓党建、促改革发展”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16-05-0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力服务保障我省在中部地区率先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战略目标,根据省直机关“抓学习、抓作风、抓党建、促改革发展”(以下简称“三抓一促”)大会统一部署,决定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开展“三抓一促”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努力建设一支“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营造竞进提能、务实作为、谋事干事的浓厚氛围,在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科学用地需求、高效利用资源、服务精准脱贫、实施生态管矿、深化改革创新等方面作出新成绩,为推进国土资源保障我省在中部地区率先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主要内容

  (一)以“两学一做”为抓手,认真抓学习。全省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两学一做”作为第一政治任务,通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活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将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遵循和行动指南,在国土资源管理实践中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

  1.突出坚定理想信念抓学习。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准则》《条例》等党规党纪、《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各级在集中学习教育的基础上,要认真组织开展“学党章、学讲话、学准则、学条例”知识竞赛、演讲和学习交流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性锻炼,坚守理想信念的高线,严守纪律规矩的底线,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永葆党性党风纯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2.突出完善创新机制抓学习。严格落实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制度,以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讲党课、专家辅导、知识竞赛、先进事迹报告会和警示教育等方法为抓手,不断深化干部在线学习、“书香机关”、“法纪进机关”等学习活动,建立集中学习教育签到制度,保证学习内容时间人员效果落实;积极抢占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宣传阵地,利用国土门户网站和国土资源微信群等网络媒体平台,组织党员干部交流读书心得和学习体会,引导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原则问题上敢于发声、善于发声,主动传播正能量。

  3.突出建强国土资源队伍抓学习。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谈体会,带头践行准则和条例。各级党支部要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开展1-2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听、看、讲、读、写、想”交流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强党性、铸信仰。省厅机关组织开展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为重点的党员干部技能竞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省直机关第三届党员干部技能大赛。

  (二)把纪律挺在前面,扎实抓作风。在全省系统开展“问责年”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抓问责,把问责作为整治为官不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扎实抓好省委巡视组发现土地出让等问题整改,进一步夯实作风建设基础。

  1.突出处(科)长负责制抓作风。坚持治厅还要治处,治局还要治科。处(科)长要强化岗位职责意识和担当负责精神,提高处(科)室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和履职尽责、服务发展能力,带领处(科)室人员高标准完成工作目标任务;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任务研究谋划和组织协调,加强工作请示汇报和检查指导,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作风,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好工作落实。要认真落实“三短一简一俭”要求,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抓好办文办会办事细节,力求会议活动高效简化、公文办理及时无差错、公务活动勤俭节约。

  2.突出执纪问责抓作风。抓机关带系统,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四风”问题等情况,针对存在的不作为、不会作为、不敢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省厅将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加大对党员干部在岗在位、政务值班、“窗口”单位工作纪律、公务用车管理、办公用房清理等问题督查力度,对发现的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对违纪违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以严的要求和实的标准,抓整改,强作风。

  3.突出优化发展环境抓作风。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行政权力清单管理办法》。继续开展“红顶中介”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一次以简政放权、优化发展环境为重点的“回头看”活动。借助互联网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国土资源政策法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组织安排党支部(处科室)结合业务深入到“三万”活动点、“616”工程和“1+1”工程点开展“我为精准脱贫办实事”活动。健全“机关联系基层、党员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引导和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4.突出维护群众利益抓作风。从严查处国土资源违法行为,紧盯征地过程中损害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土地整治项目不规范质量低、违规出让矿业权、违规审批办理矿业权登记、违法违规勘查开采等问题,加大对违法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和典型案件查处、督办力度,及时排查解决信访矛盾纠纷,严格落实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切实维护和保护被征地农民利益。

  (三)坚持从严从实,全面抓党建。认真贯彻《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省直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机关支部和每个党员延伸,营造提能提神提气、清风清境清政、执纪治腐治庸的良好政治生态。

  1.突出能力建设抓党建。按照国土资源部统一部署,扎实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全面提升党员干部以新应新、履职担当、善作善为的能力。各级党组织要坚决克服抓党建失之于空、失之于轻,落实责任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现象,着力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和业务能力培训,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做好国土资源工作的能力素质。要不断完善干部评价、考核、惩处和任用机制,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国土资源干部队伍。探索建立省、市、县、乡国土资源部门四级工作日志法,把平时工作考核考勤延伸到基层国土资源所,并作为年终工作实绩考评的重要依据。

  2.突出落实主体责任抓党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机关纪委建设,主动适应纪检派驻体制新变化,各级党建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防止工作断档空转。压实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一岗双责”,以问责倒逼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各级党组(党委)书记要在本单位重点抓1-2个先进党支部,利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向面上辐射。继续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抓实党建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工作,推动党建主体责任往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将党建工作要求覆盖到每名党员干部。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召开厅机关党建工作表彰大会和“三抓一促”推进会,大力表彰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

  3.突出监督责任抓党建。严格落实纪检监督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紧盯全省国土资源系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民主集中制、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六大纪律”,加大违纪违规行为查处、曝光、追责、问责力度,进一步强化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廉洁意识。省厅机关纪委要主动作为,积极配合省直机关工委做好对二级单位、重要处室、关键岗位的巡查工作。

  4.突出基层组织建设抓党建。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格执行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党组(党委)书记要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按照省直机关工委要求,今年厅机关各支部组织生活会突出“严管与厚爱”主题,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推动机关党组织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定期分析党员思想动态,做好党员身心健康服务工作,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增强党员对组织的归属感。今年,厅机关要认真做好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换届选举工作。

  (四)认真履行国土资源职能,全力以赴促改革发展。按照省委提出的“率先、进位、升级、奠基”总目标,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上作表率,在担当干事创业上作表率,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上作表率,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作表率。

  1.千方百计保障稳增长用地需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启动和推进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建设。继续深入推进土地利用“四项创新”试点。按照国土资源部统一安排,完成省、市、县、乡四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坚持有保有压,重点保障中部地区1亿人就地城镇化、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保障公路、铁路、水利、航空等基础设施项目和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项目用地,严控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项目用地。

  2.严防死守耕地红线和基本农田底线。扎实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充分发挥耕地保障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双重作用。落实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实行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形成空间和标准的硬约束。大力实施国土生态整治,注重内涵挖潜和生态修复,促进城镇用地再开发、工矿废弃地再利用。落实藏粮于地战略,争取启动湖北长江经济带江汉平原国家级土地整治重大工程。改革土地整治项目资金管理,推进省级新增费项目资金跨年度、跨项目使用。继续稳步推进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民自建土地整治项目试点。

  3.着力提高生态管矿和绿色开发水平。推进矿产资源“管、探、采、加、用”生态管理和绿色开发。深入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加快推进页岩气等清洁能源、铁铜金等紧缺矿产和三稀金属、石墨等新兴产业矿产勘查。持续抓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省级示范试点工程建设。实行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与储量消耗挂钩、矿产资源利用绩效与奖惩挂钩制度。开展矿产资源生态开发试点,打造国家级绿色矿业示范区。

  4.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持续开展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建设,不断完善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重点抓好三峡库区和丹江口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坚决遏制山区公路沿线地质灾害严重威胁群众生命安全的势头。全力推进地质灾害防治乡镇、村、国土资源所、地质环境监测保护站“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和监测预警、应急指挥、远程会商“三个平台”建设。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鄂政办发〔2015〕80号文件要求,实施“矿山复绿”重大工程。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厅党组书记、厅长孙亚任组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夏亚灵任副组长,其他厅领导为成员的“三抓一促”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夏亚灵兼任办公室主任,张照云、钟明洋、刘学军、谢德智、冯善元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三抓一促”活动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沟通协调、检查督办、考核总结等工作。各市(州)局也要成立“三抓一促”活动专班,制定具体方案,积极推进落实。

  (二)明确任务分工。各级党组(党委)书记是“三抓一促”活动第一负责人,分管领导对分管处(科)室负领导责任,处(科)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处(科)室“三抓一促”活动的具体责任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营造浓厚氛围。省厅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国土资源系统“三抓一促”活动动员会,各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处(科)室要组织专题研讨,细化贯彻落实措施,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各级要及时上报“三抓一促”工作做法,省厅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开辟网上专栏、印发专刊简报等形式搞好总结宣传,4  (四)强力推进落实。各级要科学安排工作,严密组织实施,及时解决问题,打造层层传导压力、人人参与落实的责任链条。适时召开活动推进会,宣传典型做法,交流工作经验,推进工作落实。

                                                                                                                                                             (  摘自湖北省国土资源厅网2016年4月16日)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