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汪代洪不动产权证遗失公告
首页->专题->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简报
昔日废弃矿山,如今绿水青山
来源: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2-08-15

初夏时节、鸟语花香,位于荆州市松滋刘家场镇的天生桥煤矿在阳光照耀下绿意盎然,山泉从绿树成荫的两山之间飞流直下,山风清凉、溪流汩汩。这座废弃矿山往日一片荒芜,如今已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这里以前是一个矿点,到处都是矿渣,关停后就荒废了。现在这里不仅覆土填平、植树种草,还修了登山阶梯、六角凉亭,偶尔来这边登高望远、亲近自然,整个人都觉得心旷神怡。”附近的居民刘大爷说。天生桥煤矿的生态修复,正是我市松宜矿区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的缩影。

松宜矿区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建设现场地处我市西部山区,这里矿产资源丰富,有着160余年的煤炭开采历史,是湖北省第二大产煤基地。上世纪60年代以来,松宜矿区陆续建成9对矿井,各类矿山及相关企业在此发展,开采煤矿,到90年代末期,企业数量已达350余家,形成了典型的“煤产业”、“矿经济”。

然而,大规模掠夺式开采,带来了大量的地质环境问题。岩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频频发生,地貌景观、含水层、土地资源遭到严重破坏,历史上地灾隐患点一度达到262处。

根据实际情况,松滋市抢抓机遇,全面关停井工矿山,按照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原则,高标准推进矿山恢复治理工作,加大废弃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实施松宜矿区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还原绿水青山,再造金山银山”的目标。

一矿一策,注重实效。荆州市松滋市通过工程治理和生态修复技术,采用“危岩清除+坡面整理+挡土墙+排水沟+通道+河道治理+生态绿化+监测和养护工程”等措施,治理地灾、覆土复绿。同时,针对生态敏感和脆弱区,松滋市科学划定矿产资源禁采区、限采区和可采区,建立良好的矿产资源市场秩序,强化矿山开采全过程管理,最大限度减少矿产资源开发活动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和破坏,持续推动绿色矿山建设。

目前,松滋市已完成22座废弃矿山综合治理,修复废弃渣堆、采坑165.5公顷、修复废弃工矿场地土地整治54公顷、采矿塌陷区治理62公顷、防治水土流失2.8公顷。我市松宜矿区生态修复区内,一座座废弃矿山重新披上绿装,焕发出勃勃生机。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