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梅莓不动产权证遗失公告
首页->专题->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创森动态
科学绿化,绘就荆江绿化造林新画卷
来源: 生态修复科,   发布时间:2022-08-01

全市自然资源系统牢牢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市域内布局优化、系统稳定、功能完备的高质量国土绿化格局已稳步形成

(一)科学统筹,实现国土绿化新发展。2022年是“十四五”关键之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科学造林绿化,以人工造林为总抓手,结合封山育林、补植管护,大力实施宜林荒山荒地造林绿化、大江大河防护林、水源涵养林、通道绿化、水岸绿化、村庄绿化、工矿废弃地复绿等造林绿化工程。2022年下达造林绿化任务10.07万亩,截至目前,根据各地上报统计,全市完成年度造林任务11.37万亩。3月8日至12日在全市开展了“义务植树周”活动,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市各地均采取多种形式,掀起了义务植树的高潮。3月9日,市“四大家”进行了建设省共青团“青年林”示范林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了国土绿化的良好氛围和义务植树尽责率,实现义务植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二)科学造林,推进国土绿化新提升。立足于新形势新任务,以科学绿化为牵引,严格落地上图精细化管理。深入探索研究,着力解决造林绿化“在哪里造、怎么造”问题。充分调研摸清全市土地利用现状,精准对接好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和三调成果,确保造林“能落地、能上图、有实效”。积极挖潜拓展造林空间,实现扩面提质抓“增绿”。坚决落实党央、国务院坚持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决策部署,严守红线抓“护绿”。坚持以人工造林为总抓手,结合封山育林、补植管护,大力实施宜林荒山荒地造林绿化、大江大河防护林、水源涵养林、通道绿化、水岸绿化、村庄绿化、工矿废弃地复绿等造林绿化工程,进一步完善以道路林网、水系林网、农田林网“三网”为绿色网络,以村镇、交通枢纽、企业码头及绿地公园等为绿化嵌点,江湖林路相依贯通的森林生态廊道网络,实现全市造林绿化再上一个新台阶。

(三)实施“五带建设”,绘就国土绿化新画卷。一是沿江而立,建设城区滨江公园带。全市所有县市区均建设了规模不一的滨江公园。聚焦长江大保护,立足长江岸线地理区位,加强生态修复与利用,在市域全面打造长江绿色生态景观带。如今的长江沿线城市区域,已成为城市的“氧生堂”、自然的“八音盒”、市民的“健康房”、儿童的“游乐场”,文明的展示窗。同时感受到景观中的当地民俗文化,让人们感悟历史、认同文化、传承文明。二是林水相依,建设集镇公共休闲带。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坚持“适地适树”原则,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建设沿岸美丽城镇、美丽村庄。2022年力争创建4个省级森要城镇和16个森林乡村。三是人文结合,建设长江风情带。在进行临江坡岸修复和沿江绿化美化中因地制宜,坚持“外修生态、内修人文”的理念,将荆江大堤上核心景区连“路”成“线”,以“点”串“面”,打通毛细血管,使堤上各旅游景点循环畅通。四是科技为先,建设林业科技示范带。成立了荆州市林业专家服务团和科技特派员,组织编制了《荆州市造林绿化技术手册》,不定期组织各地造林科长、林业站长、造林大户等基层造林技术人员进行林业专项技术培训。组织专家对每个县市区开展拉网式现场技术服务,做到了全覆盖、无遗漏。积极开展森林城市群和森林城镇、森林乡村和森林人家森林体系建设增进了城乡群众生态福祉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协调发展。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