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汪代洪不动产权证遗失公告
首页->工作动态
转载湖北日报:近30年首次发现大天鹅 洪湖湿地再现“鹤汀凫渚”盛景
来源: 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22


217日,从荆州市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今年1月份的全省水鸟同步调查中,在洪湖保护区共记录到水鸟达53种,数量达4.8万多只。其中,不仅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鹤、东方白鹳、青头潜鸭,还监测到13只大天鹅,大天鹅为近三十年来首次发现。洪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成效日益显现,生态环境逐步变好。

水鸟是湿地的重要指示物种,近年来,随着拆除围网、退垸还湖(还湿)、综合执法、全面禁捕和生态修复,洪湖湿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再现了鹤汀凫渚,雁阵排空的盛景。

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何海砚介绍,通过拆除围网和退垸还湖,洪湖的天然湿地面积增加了34.67万亩,占洪湖水域总面积的56%2015年以前,湖北省鸟类同步监测中,洪湖平均每年越冬候鸟仅5000只左右。而从2017年开始,洪湖每年平均观测到的冬候鸟达10万只以上。

洪湖珍稀物种回归。最新数据显示,洪湖再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青头潜鸭50多只,占到全球数量的近5%左右。国家二级保护鸟类花脸鸭4000多只、小天鹅1300多只。同时还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粗梗水蕨、野大豆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野莲恢复面积曾达4万多亩。

近年来,荆州市委、市政府围绕加快推进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平原区域江河湖湿地群保护修复新样板,全域规划、全面推进湿地保护修复工作。2019年以来,荆州先后建立了30个国际(国家、省级)重要湿地、国家级(省级)保护区、森林(湿地)公园。这些保护地的建立,使湿地生态功能日益完善,形成了湿地分级保护管理体系。目前,全市湿地面积39.03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27.68%,湿地保护率达到56.18%。随着2022年公安崇湖晋升为国际重要湿地,荆州成为全省唯一拥有2处国际重要湿地的市州,湿地保护修复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