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汪代洪不动产权证遗失公告
首页->工作动态
松滋:油茶产业四步走,助力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来源: 松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2-11-03


加快油茶产业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保障粮油安全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松滋市坚持科学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种植,确保了油茶产业扩面提质增效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做好中长期产业规划。市在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期已明确每年新发展油茶种植5000亩,共计建成2.5万亩,实际已超额完成20205月底启动油茶产业发展规划调查摸底及20212035年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重点做好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充分调查摸清现状,挖掘发展空间潜力,制订切实可行的规划,为松滋市油茶产业发展整体布局和市委市政府产业决策做好参谋。

二是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对重点乡镇、规模合作社、规模基地委派科技特派员,指导科学选址、科学选苗、科学管护、科学施肥、科学采摘,用科学的方法建好油茶基地。建实建强油茶专业合作组织,鼓励以村支书或者返乡能人领办专业合作社,采取入股、托管和流转、租赁等方式聚集产业规模,鼓励发展林下养殖、乡村观光等紧密关联业务,延长产业链条,因地制宜创建地理标志和绿色无公害品牌,建成油茶示范园、精品园、艺术园。

三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将油茶产业列入了市委政府两油产业重点支持方向,积极争取市级油茶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重点支持新建油茶基地、专业合作社联片开展技术服务和经营托管、培育良种壮苗及老园改造提质等四个方面,通过高位换头、疏枝修剪、土肥改造扩园连片等办法实现良种化、集约化、高效化。持续稳妥扩大油茶基地规模、提高油茶经营管理水平。

四是做强油茶种植示范区。大力支持斯家场青竹湾、姜家岭等村发展油茶新基地,支持斯家场镇申报国家油茶科技示范园和油茶种质资源库项目,推动以斯家场、街河市、王家桥、陈店、洈水、刘家场等为重点区域的油茶产业发展。重点扶持种植大户及专业合作社成片发展油茶,今年市新造油茶7967亩,全部纳入天然林保护与营造林项目。积极采取与省内外茶油加工龙头企业合作的办法,如订单合作提供茶籽、中幼林托管茶籽担保融取培管资金等方式,扩宽油茶产品的销路。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