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汪代洪不动产权证遗失公告
首页->工作动态
转载中国绿色时报:以水为脉 水润崇湖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发布时间:2022-10-28


碧波荡漾、荷花绽放,芦苇摇曳、水鸟翩飞,湖北公安崇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秋天充满诗意。

崇湖湿地位于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中东部,属浅水湖泊湿地。2014年,公安县开展崇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201911月,湿地公园试点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眼下,崇湖国家湿地公园正全力推动国际重要湿地建设,一个可观、可品、可游、可留的国际化湿地公园,正破茧而出。

以水为底

今年5-7月,崇湖国家湿地公园多次观测到青头潜鸭筑巢育雏。湿地公园工作人员田海涛介绍,青头潜鸭已从公园创建初期的4只增加到2021年的150余只。

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崇湖国家湿地公园以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为思路,拆围堤、拆围埝、拆围网,禁止周边养殖尾水直接排入大湖、禁止投放鱼饲料、禁止生活垃圾进入湖区。

“‘三拆三禁有效改善了崇湖湿地生态环境,崇湖水质从劣V类提升至Ⅳ—Ⅲ类标准。崇湖国家湿地公园负责人朱海堂说。

湿地保护,人是关键。

屈长辉一家三代都是崇湖渔民。2019年,崇湖国家湿地公园收回崇湖对外承包经营权,养了20年鱼的屈长辉选择留下来,成为湿地公园保护站巡护队的一员。

我们是崇湖湿地的受益者,守护好湿地才有好日子。屈长辉告诉记者,巡护队每天巡湖一圈,一次25公里,紧盯破坏湿地行为。

目前,湿地公园共有巡护管理员20名,全天候、全方位、全领域划片管理,定期巡护。这几年,屈长辉明显感受到,村民的湿地保护意识增强,捕鸟、违法开发等行为基本绝迹。

如今的崇湖湿地,湿地率达99.52%,有水生植物430种、鸟类157种,水清景美鸟争鸣,焕发绿色生机。

以水兴业

公安县麻豪口镇荆丰村村民陈恭伟家的小院前晒满了稻谷,阳光下,金灿灿的稻谷散发着丰收的喜悦。

家里近7亩地收了稻谷万余斤,一粒粒颗粒饱满。大旱之年,这个收成非常不错了。陈恭伟乐呵呵地说。

今年入汛以来,受晴热高温影响,湖北旱情形势严峻,但荆丰村的晚稻产量却基本未受影响,头号功臣当属崇湖。

崇湖是一个调蓄湖,调节斗湖堤镇、闸口镇、麻豪口镇3个乡镇的渍水,以及周边农田的抗旱用水。田海涛说,在农作物需水关键期,崇湖持续为干旱农田解渴,保障了秋粮产量和质量。

保护生态,生态就会回馈你。陈恭伟说,崇湖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后,乡亲们的生态保护意识不断增强,许多养鱼人成了湿地巡护人、护鸟人。

从靠湖吃湖到靠湖护湖,观念改变,发展方式也在转变。

朱海堂介绍,崇湖如今实行人放天养,只投放鱼苗,不投放饲料、肥料,不施用鱼药,并严格控制鱼的密度。这种生态养殖模式养出的鱼,鱼肉鲜美品质好,深受消费者喜爱。同时以鱼净水,促进了崇湖水质和湿地生态环境的改善。朱海堂说。

近年来,崇湖国家湿地公园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把崇湖资源保护好、基础设施完善好、人湖关系协调好,高标准编制崇湖片区规划、高质量引进市场主体发展农旅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以水惠民

荆丰村距离崇湖国家湿地公园仅4公里,是去湿地公园的必经之路。村里马路宽阔、街道干净、房屋整齐,一面面彩绘文化墙展示着崇湖湿地美景。

荆丰村党支部书记桑明东介绍,2019年起,在崇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推动下,村里实施绿化美化建设,目前已栽植桂花、紫薇等树木2000余株,打造了十里画廊进崇湖、水韵公安看湿地文化墙景观。

水文化是崇湖国家湿地公园的软实力,湿地公园将生态修复、综合整治与文化展示有机结合,通过社区共建,在相邻的麻豪口镇打造了鹅港村生态采摘园、小龙虾产业观光园,在闸口镇打造了田园森居景点,多个景点和湿地公园连线成片,延长了游客观赏线路,推动了崇湖片区农旅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公安县政府整合近1亿元建设资金,加强崇湖国家湿地公园内部和周边村庄环境整治,整修生态步道10余公里,植树6万株。随着湿地公园基础设施的全面改善,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崇湖湿地,尽享生态之美。

我们村依托崇湖湿地资源,打造农产品品牌,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人们一说起崇湖湿地,就想到荆丰村的小龙虾和水稻。桑明东说。

保护水生态、打造水景观、挖掘水文化,站在新的起点上,崇湖国家湿地公园正迈开新步伐,走以湿养湿的绿色发展之路,让崇湖湿地更迷人,湿地周边乡村更美丽、百姓更富裕。

湿地档案

湖北公安崇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1475.11公顷,湿地率达99.52%,分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5个功能区。

作者刘倩玮 赵辉 胡琳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