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张清玲不动产权证遗失公告
首页->工作动态
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四步曲” 敲开群众心门
来源: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9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坚持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为民办实事,自觉把思想破冰作为干事创业的逻辑起点,狠抓政策落地转化,按照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什么、推进什么的思路,不断打造更优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助力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目前,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登记财产第三方评估中,荣获第一、二季度全省第一名的佳绩。登记流程”“登记材料(新建商品房)等多个指标被树立为全省标杆,登记耗时”“设施可靠度”“信息透明度”“土地权属争议(含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等多个指标获得满分。

解群众之所困,建立化遗处难长效机制,维护合法权益

中心根据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针对具体问题措施再细化,建立台账摸清底数,按照一事一议、一事一处分类施策:对于自然资源系统职权范围内的事项,采取两级会审方式全力研判化解;对于联调联办类的案件,协调相关部门形成合力狙击突破;对于确属超出现行法律法规及政策允许范围的问题,向群众做好法律宣传和政策解读,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今年以来,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将反映到登记部门的遗留问题及信访案件全部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并包案到人,逐一化解。截至目前,已处理了云中阁小区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办理了红景嘉园A区等多个还迁安置小区不动产登记手续,共涉及单位2宗、住户3011户,全部打通分户办证渠道目前已办理单位登记2宗、个人分户登记806户。

二是想群众之所想,推广交房即办证,免除后顾之忧

充分运用信息化科技手段,加强与住建、税务等部门联动,深化与公积金、银行、开发企业的协作,做到流程规范化、材料标准化、环节模块化。购房群众在售楼部收房的同时,通过线上缴税、线上申请登记,即刻领取电子证书,做到只进一扇门,高效办成一件事。目前已在保利堂悦等多个楼盘试点成功通过梳理成功经验,拟订工作方案,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现正在中心城区各新建楼盘全面推广。

急群众之所急,提升大审核改革速度,少跑冤枉路

成立专门审核中心,打通审核过程中沟通不畅的壁垒,从人员到业务实现了深度融合和高度统一。受理窗口在收件的同时使用高拍仪将资料数字化上传,减少了登记资料收取数量和案卷流转时间。对网办业务取消预审环节,推进极简审批,预告登记实现智能审核,做到秒批秒办,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制定审核监管和考核制度,对审核流程进行全程跟踪督查,既防止案件积压超时,也防范杜绝人情案

利群众之所利,推行利企便民小切口改革,创金牌店小二

为实体经济企业、军人、防疫医务人员、老人等特殊人群开辟绿色通道,设置小微企业专窗,制定《方便老年人办事优化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方案》,实行预约服务、短信提醒、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便民服务措施,提高便民利企服务精准度。服务大厅全面提供自助复印、自助查询、自助缴费、自助打证服务。这些举措的实施,切实增强了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截至目前,不动产登记交易业务上门服务189次,延时服务881次,预约登记37307次,绿色通道办理4608件;服务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184个,按规定减免费用150多万元;收到企业群众送来的锦旗(感谢信)159E线民生平台群众点赞101次。

破思想之冰,突发展之围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将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零跑腿”“零等待”“零收件改革,持续推动市本级引领市县协作一体化信息技术合作,推出交地即交证助力工业项目尽快落地,推广免费快递证书到家,健全完善老年群体优待服务改革破冰跑出荆州不动产发展突围的加速度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