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汪代洪不动产权证遗失公告
首页->工作动态
转载:盘活闲置资源 加快项目进度 荆州处置存量建设用地4万余亩
来源: 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5

1012日,荆州开发区圆通湖北荆州智创园基地内,一片繁忙,挖机挥舞长臂,施工建设如火如荼。但在三年前,这宗土地的主人却另有其人。

2018年,荆州开发区有一宗361亩的土地因市场原因,原签约项目夭折,开发区管委会将此宗批而未供土地纳入招商地图开展招商。

今年,荆州市启动存量建设用地管理平台建设,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整理历年新增建设用地报批和供地图属数据,绘制存量建设用地一张图招商地图,变线下看地云上选地。企业像在超市选购商品一样按需选地,让拿地环节更加顺畅,加速存量建设用地消化处置。

圆通公司通过招商地图了解土地信息后,今年3月成功摘得此块土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地将规划建设鄂西南管理总部、智慧物流与仓储、智能化快件处理中心、电商孵化中心、快运转运中心等主体工程。智能化快件处理中心配备先进的智能化、全自动化分拣设备。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圆通速递在湖北西南部的重点区域枢纽中心,辐射省内宜昌、恩施、荆门地区以及湖南北部地区。

据统计,荆州全市闲置土地184宗,面积1.44万亩,批而未供土地4.189万亩。如何盘活这些存量土地?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与开发利用科负责人邓超介绍,荆州市基于自然资源一张图和百度地图,开发增存挂钩存量建设用地消化处置应用系统。通过批供坐标比对分析,锁定批次(项目)用地、锁定部位、锁定现状、锁定面积,一批文一图,辅助现场勘查,全面掌握批而未供批文和闲置土地现状与利用情况,处置一宗、销号一宗,实现增存挂钩存量建设用地消化处置情况网上实时、动态统计发布。同时,通过整理历年新增建设用地报批和供地图属数据,建库上图,在存量建设用地一张图的基础上,选择供地条件成熟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招商地块,紧密联系地方政府、招商、经信、发改、住建等部门,结合标准地出让,完善用地相关指标,全力消化存量建设用地,全市已清理154宗共5700亩存量土地上传招商地图平台。

2018年荆州市开展增存挂钩存量建设用地消化处置以来,全市消化处置存量建设用地4.45万亩,其中批而未供土地3.5万亩,闲置土地0.95万亩。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