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汪代洪不动产权证遗失公告
首页->工作动态
转载湖北日报:全国基本农田保护发祥地监利——30多年如一日守护粮安基石
来源: 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7


11月3日,监利市周老嘴镇鲁桥村的田埂边,有一块一米多高的红色石碑,与一片片丰收的金色稻田交相辉映,石碑上“全国基本农田保护发祥地”几个金色大字格外醒目。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基石”。

永久基本农田,这个词如今在多数国人心中耳熟能详。

不过,一般人也许并不知晓,1988年,在湖北监利诞生了我国第一块基本农田保护区。

作为发起者,随后30多年,监利市牢守底线,保护每寸基本农田,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基本农田保护“监利经验”走向全国

上世纪80年代,监利市乡镇企业蓬勃兴起。仅周老嘴镇,大小工厂就兴起20多个,玻璃厂、棉纱厂等一个接着一个建。

“当时创办企业时指手为界,擅自占用、少征多用、乱占耕地现象非常普遍。”周老嘴镇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副所长李平介绍。

“人口一年年增加,耕地一年年锐减,一些优质耕地被占用建厂,长此以往必然危及粮食安全。”时任监利市国土局干部刘汉尧及时将情况反映给地区土地局。

为改变这种状况,荆州开全国之先,决定以乡镇为单位,像自然保护区、森林保护区一样,将农田划块保护起来。1988年,地区土地局在监利市周老嘴镇划定全国第一个基本农田保护区,共105个地块37792亩。

监利市的创新举措,很快得到省委与中央的重视。19895月25日,全国基本农田保护区现场会在荆州召开,“监利经验”走向全国。

之后,1991年,我国修订《土地法》,将基本农田保护纳入其中。1992年,全国基本农田划区工作大面积铺开。

30多年坚持“守好每寸基本农田”

坚持一两年不难,坚持几十年不易。

“作为发祥地,监利市30多年如一日,守护每一寸基本农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吴天平介绍,保护区内不准建房、不准葬坟、不准挖砂取土、不准烧窑做砖、不准毁田造林、不准乱挖鱼池。保护区内不符合“六不准”要求的建筑物全部拆除,“镇里一批窑厂、砖厂被关停。”

村民建房、设施农业、集体建设等用地,均实行严格审批制度。实行县、乡镇、村三级违法用地巡查防控制度,村委会负责一级巡查防控,乡镇政府负责二级巡查防控,市政府负责三级巡查防控。同时,监利还建立了耕地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市长牵头、相关单位参加的耕地保护领导小组,每季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耕地保护存在的问题。各镇还聘请了协管员,分片巡查违法用地行为,一旦发现违法行为,第一时间制止。

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离不开严格的督查执法。“对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发现一起就查处一起。”监利市国土资源监察执法大队队长许保光介绍,经过几十年来的持续宣传,当地农民耕地保护的自觉性很高,近年来有个别村民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等不法行为,均被查处并恢复耕种。

2018年长江河道全面禁采砂石后,部分乡镇出现破坏耕作层、在耕地上挖砂的行为,监利市加大违法查处力度,并将重点案件移交司法部门。近两年来,监利累计查处非法挖砂取土案件18起,其中2起被移交司法机关。朱河镇花园村村民胡某非法占用农用地,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

“30多年来,我们村的基本农田仍然是5650亩。”鲁桥村村支书陈建军自豪地说。自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以来,监利市基本农田始终稳定在210多万亩。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基础是耕地。监利将慎终如始,继续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为端稳“中国饭碗”作出贡献。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