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汪代洪不动产权证遗失公告
首页->工作动态
荆州首创全省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公证协同”一站式联办服务
来源: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0-12-08


为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能,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利用“荆州市不动产线上综合服务大厅”系统平台,主动对接荆州市司法局,在荆州市荆州公证处设立不动产登记便民点,开展公证延伸服务,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公证协同”一站式联办服务。

前置便民服务网点。荆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荆州市司法局共同印发关于协调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公证协同”实现“一站式”集成服务的通知,明确联办工作要求和工作任务。按照统一技术标准配备专业人员和操作设备,在荆州中心城区设立不动产登记便民网点,实现服务网点前移、“一窗”办公,企业、群众办事不用“多跑路”。

明确数据共享流程。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与荆州市荆州公证处签署“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合作协议,将其业务系统接入“荆州市不动产线上综合服务大厅”系统。双方共同梳理整合公证不动产登记的受理流程及收件标准,并对外公示。荆州市荆州公证处在完成办理继承、赠予、析产、委托等涉及不动产登记的公证事项后,无偿协助申请人在“荆州市不动产线上综合服务大厅”系统平台申请不动产登记。

推进证照电子化。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积极推行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服务,通过设在荆州市荆州公证处的业务终端,实现向登记申请人颁发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或权证),实现电子证照在11个部门互认互享。与电子档案相一致的纸质档案由荆州市荆州公证处按月向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进行交接。

2020年11月24日上午,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荆州市司法局举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公证协同”一站式服务启动仪式暨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荆州市荆州公证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并成功办理了第一笔协同联办业务,当场颁发了电子证书。

近年来,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大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争一流、树品牌”的目标,拓展思路、全力以赴,将全力提高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纳入核心任务以建设“网办大厅”为主要抓手,以开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N协同”为重要措施。今年,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已与公积金中心、城区各银行机构、各在售楼盘开发企业开展协同便民服务,实现了群众“购房即登记”“贷款即登记”的便民利民措施,兑现了“不见面服务”的承诺,极大降低了购房和贷款风险极大减轻了企业群众的办事成本。接下来,即将扩大“互联网+不动产登记+N协同”服务范围,提高企业群众不动产登记交易高频事项的上线率,正式实现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网过户一体化联办、网上司法查控、网上缴税等,进一步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站办”的服务承诺。(局营商办)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