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汪代洪不动产权证遗失公告
首页->工作动态
荆州市颁发首本地下空间不动产权证
来源: 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07


近日,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向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颁发了工业用地地下空间不动产权证书,明确了该企业13094.67平方米地下空间的不动产权属。这是中心开启地下空间不动产登记后为权利人颁出的首本地下空间不动产权证, 标志着荆州市地下空间确权登记迈出历史性一步。

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于今年11月投入使用,该园区区域内投资总规模达100亿,工业年总产值近10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0000个,属于荆州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该项目容积率达1.4,比一般工业项目土地利用率高40%地下空间用于修建综合管廊。与地上同类设施相比,地下综合管廊更方便人员进出检测,节约成本,也避免了土壤和地下水对管道侵蚀带来的影响,还促进了工业用地集约化利用。

近些年,荆州出现了地下商场、地下停车场和地下管廊等多种形态的地下工程,特别是开发小区中结合地表建筑而建的地下工程,更是面广量大。如何明确土地使用权人享有的依附于土地地表使用权的地下空间范围,将地下空间利用权的标的限定为土地使用权人依法定或约定而合理使用的地下三维空间,并确认登记的主体、标准、程序及具体内容,依法保护地上权、地下权权利人的合法利益,是办理地下不动产登记必须解决的问题。今年8月,中心专门组织业务骨干到广东惠州考察学习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办证问题,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做法,为荆州市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办证等工作做好前期调研。

工业用地地下空间确权登记在荆州市内无案例可借鉴,是一项创新举措。中心根据不动产登记有关规定和湖北省集约用地制度,结合学习考察经验,梳理制定了地下空间登记流程,明确了申报材料和操作办法。自企业提出登记申请后,中心会同相关部门多次查看现场,从前期权籍调查到登记发证全程开辟绿色通道,及时为企业办理了工业用地地下空间不动产权证书,明确了不动产权属,有效保障了企业的合法权益,也为企业融资开拓了新渠道。(王姝 开发区办事处)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