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汪代洪不动产权证遗失公告
首页->工作动态
《荆州日报》对市测绘院切实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专题报道
来源: 荆州市测绘院,   发布时间:2020-11-13


2020年11月10日,《荆州日报》以“首推三测合一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标题,荆州市测绘院切实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了专版专题报道。

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荆州市测绘院以更好更快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导向,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实施联合测绘制度,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创造便捷业务办理流程,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努力当好服务企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店小二”。

以前荆州不同门类测绘分别由不同部门管理,测绘规范自成体系,导致重复测绘、费时费力、效率低下。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强力推动下,2019年,原荆州市测绘院、荆州市土地勘测规划院、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房产测绘部门、荆州区土地勘测规划院和荆州市津楚国土勘测规划公司五家单位整合成立新的荆州市测绘院。
    整合重组后的荆州市测绘院作为全省唯一一家真正将地籍测绘、规划测绘、房产测绘职能整合为一体的测绘机构,积极探索实施“三测合一”的联合测绘制度,实行“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测绘服务由串联整合为并联,测绘成果共享应用,测绘服务更快更优。同时,还为政府工程和工业企业减免测绘费用,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优化营商环境,除了用足用活现有政策,如何更加主动?

结合实际,荆州市测绘院大力推行“容缺办理”新机制。针对部分项目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者副件有欠缺的情况,荆州市测绘院建立了以地籍调查表、宗地红线图、建筑施工图为核心要件,其他相关资料为补充的“容缺受理”机制。即委托人在提供主要核心材料,作出相应承诺后,先予受理,提前介入,开展测绘工作。待资料补充完善后,即可出具正式测绘成果。

怎样才能更好地提升服务水平?

按照“一张图管到底,一份报告用到底”的目标,荆州市测绘院对建设项目全流程测绘及不动产测绘施行规范互通、成果共享,避免重复测绘、缩短了测绘时间、降低了工程成本。测绘数据审核入库后,测绘数据库与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及不动产登记等部门的数据库互联互通,实现实时共享。

荆州市测绘院整合、优化现有科室、人员配置,再造“联合测绘”内部流程,完善网络建设,推行电子数据传送,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让服务对象只进一次门,只跑一次路。

针对政府重点项目、急难杂项目等,荆州市测绘院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定向突破,安排专人对接,跟踪服务。测绘院派专人驻不动产中心窗口,在已有绿色通道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更加透明、规范,绿色通道更加顺畅。

企业取得测绘成果后,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可能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荆州市测绘院为项目建设单位提供贴心式、保姆式、专家型全程服务,以热忱服务的态度,从专业角度同应用测绘成果的政府部门进行解释、说明、沟通、协调。

同时,围绕群众关注和社会关切,完善应急投诉处理机制。设立咨询投诉热线,设置信访投诉接待室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信箱。对服务对象的疑问和诉求,由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对应科室沟通、解答、处置。

主动付出得来回报。荆州市测绘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付出的一系列努力和探索,取得阶段性成效,也赢得服务对象一致点赞。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新作为。下一步,荆州市测绘院将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形势下测绘事业发展的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提高业务能力,一步一个脚印,为荆州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市测绘院应翔、张恒)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