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邓慧玲土地使用权证遗失公告
首页->工作动态
荆州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申报工作有序推进
来源: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0-10-1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做好重点生态保护修复资金争取工作,有力保障市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面提升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按照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管理及重点生态保护修复资金项目储备库建设的有关要求,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荆州市财政局申报了2020年度中央生态环保资金支持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通过招投标完成《长江中游荆州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编制,目前项目已通过湖北省遴选并向自然资源部上报。

该项目实施方案中明确,针对长江中游荆州段资源禀赋特点和生态问题,以“一带、四区、多节点”为重点,系统开展荆州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主要任务是“保江水、净湖水、治农田、护林地”。

“保江水”即荆江水生态大保护。保障荆江水质达标,减少化工污染与航运污染,杜绝非法码头的存在及采砂等现象的发生,水土流失的治理与防护,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等, “保”为目的,通过以上措施对荆江水生态进行保护。

“净湖水”即四湖流域水环境治理。提升四湖流域的水质,杜绝工厂偷排污水现象,改善农村生活污染等导致水质 不达标的问题;改变围湖造田侵占水域资源的现状,恢复湿地景观面积,避免由于湿地退化及江河湖库连通性受阻导致 的洪水调蓄容量减少问题,改善洪水调蓄功能。以“净”为目的,通过以上措施提升四湖流域水质。

“治农田”即农田生态功能提升。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提高农田质量,保障江汉平原粮食安全。以“治”为目的,通过以上措施提升农田质量。

“护林地”即森林生态系统恢复。优化林种树种结构, 防治森林病虫害等问题。以“护”为目的,通过以上措施保护荆州森林资源。

       项目总投资约50.8亿元,其中申请中央补贴资金约19.9 亿元,占总投资的 39%;地方配套资金约 30.9 亿元(县市区以及社会资本),占总投资的 61%。

项目实施后,将从根本上转变长江中游荆州地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退化的趋势,使该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稳定提高,生态安全屏障地位得到巩固,长江与四湖流域水体质量、水源涵养能力、水土保持能力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生态安全和饮用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长江流域干支流和四湖流域水生态系统功能逐渐恢复,水质等环境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农田土地利用空间得到释放,土壤污染及损毁状况得到缓解,森林生态功能得以恢复,地质灾害发生频率有效降低,逐步恢复长江流域荆州地区的自然环境与良好的生态景观。(生态修复科)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