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汪代洪不动产权证遗失公告
首页->工作动态
开启“互联网+不动产登记+N协同”新模式——不动产登记“荆州模式”探析
来源: 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17

开启“互联网+不动产登记+N协同”新模式

——不动产登记“荆州模式”探析

 

    “小小一本证,牵动万家心”。

    不动产登记事关产权保护、市场主体、经济体制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等方方面面,涉及千家万户,影响各行各业。

    近年来,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等有关决策部署,全力打造“互联网+不动产登记+N协同”的不动产登记服务“荆州模式”,探索优化营商环境最佳路径,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广——部门间合作,“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协同”服务更深入

    

8月25日,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为中国邮储银行荆州市分行颁发了荆州市首张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标志着我市不动产登记进入数字化电子证照时代。加盖电子印章的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与纸质版《不动产登记证明》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的推广使用,减少了因纸质证照遗失、注销带来的不便,也杜绝了纸质证明易造假的风险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和不动产电子证照上线后,企业、群众到公积金部门、银行网点申请贷款时可同时办理抵押登记。目前,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与公积金部门、中心城区15家银行合作建立46个不动产抵押登记协办网点,企业和群众只需前往公积金部门、银行网点提供“一套资料”,就可“一站式”申请贷款和不动产抵押登记。大约1个工作日,银行就可在线上领取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从抵押贷款的申请到发放整个流程都不再需要到不动产登记窗口现场办理,彻底实现“不见面”,大幅节省抵押办理时间,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慢等问题。

    同时,改造升级后的“不动产登记网办大厅”平台,整合了市本级和各县市的不动产登记系统,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在线支付、电子签名、电子证照等技术,建立不动产登记、交易监管、税收征缴、信息查询全流程、全环节的在线受理系统,以“全区域、全业务”为目标,将线下不动产登记延伸到线上。

    在探索中走向平稳。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开启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便民模式,推出的抵押权登记、抵押注销登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及预购商品房预抵押登记等多业务类型,便民利企效果显著。

   

——数据多跑路,荆州不动产登记大幅提速

    

“跑多趟”变“一趟办”,由“排队等”变“线上办”,由“手续齐”到“容缺受理”……近年来,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服务便民化中,把不动产登记作为服务群众的第一大事,精准施策、创新方式、贴心服务,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和着力点,把满意写在了群众心里。

     2019年,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开始实行自助缴费,对接非税互联网缴费平台,开通不动产登记费移动支付功能,实现登记费支付“无现金”。群众在缴纳不动产登记费时,可以自由选择微信、支付宝、刷卡、现金4种支付方式,短短几秒钟即可完成缴费并打印发票。

    今年6月,推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有序推进中心城区各金融机构建立不动产抵押登记申办网点、进一步完善网上受理审核流程、拓宽登记金融服务范围。

    7月10日,举行“网办大厅线上登记启动仪式”,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与湖北银行等6家首批金融机构签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合作协议。

    目前,我市打通不动产登记+多部门联办渠道,通过“点对点”方式和加入数据共享平台,与公积金、法院、税务等十多个部门实现了业务联动,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企业少跑腿。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在打造网办大厅,推出云服务的同时,不断念好“精、减、压”三字经,即精材料、减环节、压时限。

   精材料,累计调整取消申请证明材料13件减环节,通过优化登记流程、下放审核权限,实行登记业务“受审分离”“一审登簿”,将登记流程减为“申请受理、交费领证”两个环节压时限,2015年不动产登记整合之初法定登记时限为30个工作日,通过一压再压,今年7月6日将一般登记压缩到3个工作日、抵押权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购买商品房依申请可以“马上办”,抵押注销、查封、更正、异议、换证等登记类型,实行“即时办结”。

        

——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打造荆州市全域“互联网+不动产登记+N协同”

 

目前,荆州市民买房时,从签订购房合同到领取不动产权证,在任何地方、任意时间都可通过手机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企业、群众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或“鄂汇办”App,登录荆州市全域“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享受不动产登记、交易监管、税收征缴、信息查询全流程在线受理系统服务,通过“一站式全程网办”, 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

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房地产协同”,与住建部门实时共享商品房网签备案数据,将登记端口延伸至开发企业和开发楼盘,购房人在签订购房合同后即可申请办理购买商品房预告登记。通过网办大厅信息比对自动审核,几分钟即可完成登记并发放电子证明,有效防范“一房二卖”风险,维护商品房买售双方的合法权益。

    全程网办、网上缴税、“交房即办证”。中心目前正与税务部门开发联办网上缴税平台,预计10月份投入使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纳税协同”,届时纳税人通过手机网上申报,利用大数据自动查房并核税缴税,通过支付宝、微信、银联等方式线上支付,方便快速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涉税事项。还可以做到商品房“交房即办证”,交房时直接在家门口网上申请,网上交税费,现场发证,一手拿钥匙,一手领房本,真正实现购房无忧、办证无忧,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下一步,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将不断完善和拓展网上办事大厅服务功能,切实让企业、群众感受到网上办事的便捷与高效。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将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取得新进展、新实效。相信明天,一个服务更优、效率更高、形象更佳的不动产登记“窗口”将展现在我们面前。(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网站地图
联系地址: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28号 咨询电话:0716-8271080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咨询电话:0716-8278222
备案号:鄂ICP备05028271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07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10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