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不动产交易中心
     
    中心动态
    利好新政,荆州“带押过户”最新解读
    日期:2023-04-17 来源: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本站原创

    荆州不动产再添一项便民新举措

    二手房“带押过户”来了

    交易办证更加便捷!




    NO.1

    “带押过户”的政策依据

    3月14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市住建局、人民银行荆州市中心支行、银保监会荆州分局及市公积金中心发布《关于鼓励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的通知》。这意味着,今后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卖方不需要先偿还原有房贷就可以完成登记过户,买方可带抵押过户同时获取新的购房贷款。


      

    NO.2

    “带押过户”的优势


    “带押过户”模式推行前

    在以往二手房交易过程中,若交易房屋存在尚未还清的贷款,需要先将贷款结清并解除抵押后方可交易,不仅需要买卖双方先行筹措资金偿还贷款,还需到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解押,然后再办理过户和新的抵押登记。整个过程周期长、风险高、交易成本多。



    “带押过户”模式推行后
    01

    减时间、减成本、降风险

    有效解决了二手房交易“先还后卖”传统模式中转贷办理时间长、交易风险高、资金负担重等问题,抵押房产交易更加便利,不但省钱省力省时,还可以避免交易过程中的各类风险

    02

    流程简化,三类业务一次办

    企业和群众“只来一次、只进一个窗口,只交一套材料”,即可完成原抵押权注销登记+转移登记+新抵押登记首次登记“三合一”办理,实现了买卖双方抵押贷款、还款的无缝衔接,保证交易双方资金安全。

    03

    激发市场活力

    有效盘活二手房资源,释放楼市的流动性,扩大刚需,逐步恢复市场信心和预期。


    NO.3

    带押过户”的办理

    二手房“带押过户”分为三步走:

    第一步,二手房交易双方与金融机构(住房公积金中心)办理资金托管、提前还贷及新设贷款手续,并签订“带押过户”协议;

    第二步,登记机构依据交易双方以及金融机构(住房公积金中心)的申请办理“带押过户”合并登记;

    第三步,金融机构(住房公积金中心)进行交易资金结算,完成资金划转。




    “带押过户”详细流程图



    “带押过户”申请材料

    1.二手房买卖双方和原抵押权人、现抵押权人四方身份证明,委托代理的提交授权委托材料及经办人身份证明;

    2.不动产权证书;

    3.不动产登记证明(可共享获取);

    4.房屋买卖合同(可共享获取);

    5.抵押借款合同;

    6.抵押权人同意转让抵押不动产的材料;

    7.税务部门需要的资料:交易双方家庭成员(包括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的结婚证、户口;若婚姻状况为单身,需提供本人身份证、户口、离婚证、离婚协议书且由本人到窗口填写婚姻状况承诺书。


      

    NO.4

    带押过户”的探索与展望

    在下一步工作中,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将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和数据共享,探索通过公证提存或者担保等方式进行资金监控,在保障交易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二手房“带押过户”将跨区域拓展、跨银行拓展、向不同登记类型拓展,给企业群众带来更大的便利。


    荆州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有事请扫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