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不动产交易中心
     
    中心动态
    数字见“证",荆州不动产的2022
    日期:2023-01-10 来源: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本站原创

                    数字见“证",荆州不动产的2022

    表彰和荣誉

    01

    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登记财产指标第三方评估省考、厅考中,中心持续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02

    被中共荆州市委办公室授予“市直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03

    荣获“荆州市党建工作优秀单位”“荆州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胜单位”称号。

    04

    在2020-2022年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周期届中测评为“优秀”等次。

    05

    在2020-2021年度荆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中心志愿服务队荣获“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01
    品牌创建



    “1”个品牌

    启动“红色不动产  创新优服务”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全力打造领航示范点、尚学示范点、效率示范点、清廉示范点、服务示范点等“五个示范点”,勇当红色先锋、学习先锋、考绩先锋、防控先锋、惠民先锋等“五大先锋”,依托红色引擎,将党建工作软实力转化为业务创新硬支撑。


    “2”项机制

    三个不动产登记专区建立“三联融合”(党委成员联点、科室单位联合、重点工作联办)和 “四位一体”(中心领导坐班、办事处领导值周、业务骨干现场巡导、党员志愿者帮扶)工作机制,推行党员干部下基层听民意、解问题的“一线工作法”。现场解决登记“疑难杂症”32 件,及时疏通群众办证难点堵点。


    “3”个标杆

    强化典型率带作用,以小见大深挖典型,每季度开展“服务之星”“红旗党支部”“党员先锋岗”评比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中站排头、当先锋、做表率,树立窗口示范标杆,形成创先争优浓厚氛围。  


    “6”个主题

    六个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打造特色化、差异化创建主题,构建“党建+文明创建”“党建+社区(乡镇)共建”“登记+志愿服务”“登记红色前哨”“红色登记帮办”等新模式,红色登记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为企业和群众打造“家门口的登记窗口”。



    02
    作风建设



    “1”套组合拳

    加强窗口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建设,出台《登记服务大厅管理制度》和“十不准十服务”,全面梳理全业务流程的廉洁风险点,重点监管与企业、群众直接接触的登记受理、业务审核、档案查询、权籍调查、司法协助等重点岗位,分类清查169份嘱托登记司法文书,核查36家小区配套幼儿园、378个小区配套公建信息登记情况,形成一整套岗位廉政风险和内部作风排查的监督预防体系。


    “0”容忍

    常态化开展窗口明查暗访、下沉回访企业活动,对作风纪律进行“点穴式”督办检查。在市局官网、中心微信公众号和登记大厅、协同网点的醒目位置,公开办事指南、收费标准、监督电话、投诉网址,建立窗口“好差评”评价机制,全面接受社会监督。2022年共征集意见建议5条,推动问题整改2个,处理“双优化”交办问题线索8起,通报批评履职不力4人,工作约谈1人,诫勉谈话1人。



    03
    优商创新



    “6”个专班

    紧扣改革创新要求,大力推进转型发展试点,加快业务集成,成立客服、网办预审、继承登记专办、“红色驿站”服务、协办协同、化疑处难攻坚等6个专班,建立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更加专业化、系统化的登记服务。


    “0”材料登记

    全面推行“零材料”“无纸化”登记。与市政数局、市税务局、市公安局等13个部门实现23项数据共享,不动产登记的电子证照应用从4个事项扩充至32个。探索电子抵押贷款合同应用,开通登记系统与金融业务系统、司法查控系统直连。实现一般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即来即办,最优8分钟办结,注销登记等13个业务类型即办即结。


    “1网1标”全市通办

    整合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系统,编制全市统一的登记实务手册,建立全流程、全环节“网上办事大厅”,群众可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鄂汇办”APP、不动产登记网办大厅、微信公众号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实现登记“一网全办”、协同“一网联办”、市域“一网通办”。2022年全市同标通办办结登记54件。同时全面升级网办平台功能,办事大厅可办业务类型提升为101项,其中全程网办业务类型为26项,网办业务量显著提升,网办业务占总业务量的60%。


    二手房“8件事”1次办

    荆州市作为全省牵头二手房过户“一件事”试点城市,按照“一套资料、一表申请、一窗受理、联办联审”模式,推出二手房过户缴税与水电气网视户联动套餐服务,将申请材料由9份减少至4份,申请表由5份减少至1份,跑腿次数由8次减少至1次


    “9”市联盟

    与宜昌、荆门、恩施、潜江、黄石、天门、咸宁等城市结成登记联盟,开通转移、变更等六大类业务“跨域通办”,与湖南省岳阳市“牵手”,实现登记业务“跨省通办”。


    “1900”办结标准

    探索推动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实现“1900”办结标准,即1个窗口1个环节办理、90分钟内办结、零收费。2022年共办理了企业间转移登记10件,同时实现企业其他不动产登记零成本。


    “1变N”分割登记

    支持工业企业盘活土地资产,破解抵押融资形式单一的瓶颈,积极探索工业不动产分割登记政策,2022年为湖北金茂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利晟工业园、湖北长江液晶科技、荆州市亿卓实业股份等13家企业办结不动产分割登记。


    “5”证同发

    深化“多规合一”“多验合一”“多测合一”改革成果,多部门联手,加速信息集成,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常态化开展“交房即交证”“交地即交证”。2022年共有润园等四个商品房小区实现“交房即交证”,荆州市凯佳针织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实现了“交地即交证,五证同发”。



    04
    便民服务



    “165”个协办网点

    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大力推动窗口下沉、平台下沉、服务下沉和网络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16家金融机构、71个开发企业、5个社区和4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立协办网点165个,2022年协办网点受理登记17109件,占全年登记总量38﹪。


    “4”个自助服务区

    搭建4个“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共配置18台智能终端设备,提供查询、缴费、打证等自助服务,给群众带来更便捷舒适的办事体验。


    “1”站式“登记服务超市”

    “市民之家”登记专区引入金融、住建、公证、测绘等多部门,与登记窗口深度融合,打造管理智能化、办事便捷化、服务高效化的一站式、多功能“登记服务超市”,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1”次未办好投诉窗口

    率先在全省设立客服中心及“一次未办好”投诉窗口,建立“核实问题+协调整改”倒逼工作机制,实行“查堵点、找痛点、破难题”,公开受理企业、群众的投诉举报,处理登记“疑难杂症”。


    “3318”户历史遗留问题化解

    建立历史遗留问题台账,摸清底数、分类施策,抽调骨干组建专班,主要领导亲自督办,进驻现场上门服务;完善常态化会审决策和部门联办机制,坚持个案专办、共性批量、特事特办、容缺受理,合力破解“办证难”。2022年共化解红景嘉园、和兴公寓、东都怡景、旭东安居小区、江南好小区等10个小区3318户群众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24”小时全天候服务

    按照N名党员+N名骨干的方式组建3支“红色帮办代办”志愿服务队,通过现场、电话、微信等方式“24小时”答疑解惑,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对一”“一条龙”全流程登记业务现场帮办、下沉代办服务。2022年为华夏水利公司、荆诚石油装备有限公司、益海嘉里(荆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等91家企业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6809”次点赞

    满足老弱病残孕军等特殊人群办事需求,配备专属座椅、轮椅、老花镜、急救箱等便民设施,做实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帮办服务、协同服务等便民措施。2022年为企业群众开通绿色通道1854次,开展免费邮寄20145次,提供便民服务4923次,获赠锦旗18面、收到群众感谢信14封。



    荆州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有事请扫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