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不动产交易中心
     
    中心动态
    二手房过户八件事一次办,最快一小时办结
    日期:2022-07-21 来源: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本站原创

                          荆州:二手房过户八件事一次办,最快一小时办结

    “短短一个小时,新的《不动产权证书》就到手了,水、电、气等也办好了,比我前几年在外地办理二手房过户要快很多。”7月15日下午,在荆州市民之家一楼不动产服务区“一件事”窗口,首个享受到我市二手房过户“一件事”服务的周先生对该便民举措赞赏有加。


    二手房过户涉及不动产转移登记、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用水过户、用电过户、燃气过户、网络过户、有线数字电视过户、户口迁移八件事。过去,荆州市民办理该业务时,需要先到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过户手续,3个工作日内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后,再依次前往水电气等窗口办理相关过户手续,跑动次数多,且耗时长。


    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重点任务,结合不动产登记发展实际和社情民意,联合市政数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等部门,打破部门壁垒,优化业务流程,推进信息共享,完善联动机制,创新推出二手房过户与水电气网视户联动套餐服务,将申请材料由9份减少至4份,申请表由5份减少至1份,跑腿次数由8次减少至1次。
    现在,市民可以直接到不动产登记窗口一窗办理该业务。从正式受理到拿到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最快不到1个小时,最慢4个小时,1个工作日可办完所有事项。除房屋转移登记、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为必办事项外,水、电、气等事项则尊重申请人意愿,相关证件可自取也可邮寄。


    目前,我市二手房过户“一件事”服务仅在中心城区试点推行,适用对象为持有中心城区不动产权证或房产证、土地证的群众。接下来,将根据试点情况不断完善,今年年底前逐步覆盖至荆州市县两级。


    荆州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有事请扫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