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不动产交易中心
     
    中心动态
    再减材料 再优流程——非公证继承登记再提便利度
    日期:2022-01-11 来源: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本站原创

          再减材料 再优流程——非公证继承登记再提便利度


    非公证继承登记涉及复杂的民事关系,审查过程耗时费力,是不动产登记业务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沙市办事处主动作为、迎难而上,以非公证继承登记业务为突破口,着力提升业务能力,规范完善登记流程,全力解决继承登记申请难、举证难等问题。




    压缩流程,规范程序

    非公证继承登记由申请人自行取证获取相关民事关系材料,材料经常存在不规范、不严谨等问题,因此办理非公证继承登记要严格履行审查程序。在实践中,非公证继承登记业务一般涉及先期预审、一次性补正再审、提请会商终审等多审环节。申请材料齐全的,由不动产登记机构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公示15日无异议后,再予以办理登记。自2021年10月起,沙市办事处采取业务会签取代一周一次的业务会商,同时实行公示与预审环节并行,将“串联”转变为“并联”,实现了即来即办、即办即审、即时公告,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




    精简材料,提高效能


    一是成立非公证继承业务小组,组建审查工作专班。设立专窗负责不动产继承登记咨询、申请与审核,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所需材料和办理流程,进行材料初审后再转审核中心复审。二是针对被继承人死亡时间久远,申请人无法取得死亡证明的情况,可通过墓碑照片、人事档案、以及其他材料辅助证明,运用证据组合,形成证据链,保证了亲属关系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同时方便了群众取证。2020年11月始,对提供相关资料确有困难,且又符合条件的,采取书面承诺告知制,由申请人对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创新服务 多措并举


    一是加强与住建、司法、民政、街道、社区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为避免发生继承人因利益纠葛欺骗登记的行为,聘请专业律师,对非公证继承从法律层面把关指导,同时加强和法院、公证处之间的联系,协同分析相关风险和隐患,提供意见和建议,从而降低登记风险。二是实行公示制度。在完成继承申请书、承诺书、签订继承具结书后,告知当事人,并在官网上进行公示,公示期15个工作日。下一步,中心还将实行录像制度,对取证、询问、签字全过程录音录像,同时,把影像资料导出刻盘、备份、存档。这些举措可以对欺瞒行为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也可以在特殊情况发生时方便调阅和取证,有效避免登记风险。


    自非公证继承登记业务开展以来,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沙市办事处累计受理非公证继承2423件,提供继承咨询服务7400余人次。接下来,中心将尝试打造更便捷有效的不动产登记与非公证继承运作模式,为不动产非公证继承业务探索新途径。


    荆州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有事请扫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