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不动产交易中心
     
    中心动态
    ​网上办事大厅——登记服务的“智慧客厅”
    日期:2021-11-12 来源: 不动产 本站原创

    网上办事大厅——登记服务的“智慧客厅”

    几年前,你能想象在家动动手指就能办理不动产登记吗?你能想象仅凭一张身份证就能办理不动产证吗?你能想象收新房的同时就能收新证吗?你能想象扫码就能网上缴费吗?这种种以往完全不敢想象的办事体验,已经真的来到了我们的面前。这一切来源于“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智慧客厅。

    “开心,交房+办不动产证半天搞定,前所未有的速度。”日前,张女士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原来,在杭州上班的张女士在荆州购买新房,这次回家只准备收房,没想到通过“鄂汇办”APP动动手指就办结了不动产证。原本以为复杂的业务就这样轻松办完了,她感到既意外又满意。

    办证“不用跑” 交房即办证

    在城区建立开发企业楼盘合作网点65个,将登记端口延伸至家门口。购房人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的同时可直接申请办理购买商品房预告登记;购房人在开发楼盘收房时,通过“鄂汇办”APP自行申报缴税后,即可快速领到不动产权证书。

    抵押“不见面” 只进一扇门

    与城区16家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建立“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协办网点86个。企业群众在协同网点办理贷款的同时,一并申请不动产抵押登记,2小时内即办完抵押登记,大幅缩短了企业融资的时间成本,疏通了企业融资瓶颈。

    数据“线上跑” 在线缴税费

    对于涉税登记业务,购房者通过“鄂汇办”APP自行申报缴税,利用大数据智能核查合同备案、房屋登记、婚姻关系等信息。核查通过后,购房者即可使用支付宝、微信进行网上缴纳税费,领取电子发票。

    证照“送手上” 省力又省心

    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核准登簿完成登记流程后,申请人可在线上直接领取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如需要纸质证书可通过EMS邮政快递送达,领证实现“零跑腿”。

    证明“网上开” 准确又有效

    升级传统的档案信息人工查询和自助查询方式,只需通过“鄂汇办”APP扫脸进行身份确认,即可下载带有防伪电子查询专用章的电子不动产登记信息证明。

    设计“人性化” 操作更简便

    基于SOA架构,通过证照链、认证链、事项链等技术手段的运用,建立数据调用的互信共认机制,打通各部门间的信息壁垒,直接获取申请人的电子证照以及相关信息,智能填写申报表格。

    联办“一体化” 服务更智能

    今天,市民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可一并提交水电气网过户申请材料,按照“一套资料、一表审核、一窗受理、一站服务”的原则,将不动产登记与公用事业嵌入一体化联办服务事项之中,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和水电气网过户由跑五次变为跑一次,到五个窗口办理变为一个窗口同步受理。

    下一步,中心将深入探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新路径,学习开发跨省通办、智能辅助审核、区块链数据存储、风险防范等方面的新经验和新技术,提高登记服务创新水平,持续进行升级改造,为“智慧客厅”建设注入新动能。

    毫无疑问,未来,不动产登记“荆州创造”将带给我们更多惊喜。(杨琨)


    荆州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有事请扫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