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不动产交易中心
     
    中心动态
    打通不动产登记“最后一公里” 荆州大力推进“交房即办证”政策
    日期:2021-08-16 来源: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本站原创

       打通不动产登记“最后一公里” 荆州大力推进“交房即办证”政策




    “这真的是喜上加喜,以前办证少则几个月,多则几年,现在交房就能办证,政府的优质高效服务真是太方便了!”7月28日上午,在保利·堂悦项目营销中心内,60余名业主在办理完验房、领钥匙手续的同时,也拿到了期待已久的不动产权证书,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一手交房,一手拿证。“交房即办证”是指完成了土地核查、规划核实、建筑工程竣工综合验收备案,且办理了不动产首次登记的房地产项目,在房屋交付使用的同时,向购房者交付不动产权证书。这一便民服务新举措,标志着荆州市“交房即办证”政策在中心城区进一步铺开落地。今后,也将惠及更多购房者,在交房当天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





    交房当天拿证 既省事又省时


    当天,保利·堂悦项目交房现场设置了不同区域,方便业主更快捷办理完成各项手续。同时,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相关人员也专程来到现场,指导办证、发证工作。一系列高品质的交付体验,让广大业主称赞不已。


    “收房当天就能拿证,有一种房子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感,我们打心底里感到高兴。政府和开发商的这种办事效率真的值得称赞!”保利堂悦业主李斌告诉记者,之前有朋友因为不动产办证的问题,反复来回跑,为了办不动产证的事焦虑、发愁,最后还耽误了小孩的上学。现在“交房即办证”服务的大力推进,不仅大大缩短了业主的拿证时间,也保障了业主的合法权益。


    业主李斌说出了不少买房人的心里话。不动产权证是不动产的身份证,标明了不动产的归属。以前因为各种登记前置环节未完善,房屋交付后,往往需要等待数月甚至更长时间,购房者才可办理不动产权证。此外,办证时往往还需要带合同、发票、户口、结婚证等等很多资料,到售楼部、银行等多个部门来回跑、反复跑后,才可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登记,耗时又耗力。


    现在,通过开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N协同”服务,打通“办证最后一公里”,将登记窗口前置到群众办事第一站。购房者只需带身份证到售楼部,通过“鄂汇办”APP自行申报缴税,大数据自动核查合同备案、婚姻关系等信息。核查通过后,购房者即可进行网上缴税和缴费,领取电子发票,真正做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交房即办证”不仅保护了购房人的合法权益,而且促使房地产开发企业更加规范经营、诚信经营,是对开发企业和项目建设各个环节的检验,有助于促使企业更加重视楼盘质量、项目监管和服务质量,最终以品质、口碑、业绩来赢得市场。

    “交房即办证”则实现了不动产身份的“转正”,从开发商的不动产转变为购房者的不动产,打通了过去交房办证不同步的堵点,杜绝了新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产生,极大地维护了购房者的合法不动产权益,也方便了购房者收房后能及时落户、子女入学、抵押贷款等,既省事,也省时。



    打造“荆州模式” 优化营商环境






    在荆州市推广商品房“交房即办证”服务,是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房地产市场规范发展,维护购房者合法不动产权益,防止新增商品房办证形成新的历史遗留问题。


    据了解,今年 3 月,市政府营商办发布的《关于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要求“新建商品房项目试点推行‘交房即交证’” 。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登记科科长严国祥介绍,在荆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正确领导下,根据市住建局、市资规局的统一工作部署,下一步,市不动产中心将从三个方面确保“交房即办证”便民措施在中心城区全面落地:一是,继续加强部门间的统筹协调,建立联动机制,出台规范性政策文件。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N协同”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工作规范化、材料标准化、环节模块化,确保工作无缝衔接。二是,强化预告登记,将其纳入预售备案条件;强化首次登记,将其纳入交付必须条件;力争将前述两项内容作为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的格式条款进行增设。三是,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强宣传和引导,及时推广先进经验和社会效果,营造推进“交房即办证”服务的良好氛围。

       来   源:登记科

        采   集:李德刚
        编   辑:雷光祥、朱 华
        编   审:孙    静


    荆州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
    有事请扫码